院所传真

城市环境所举办思政专题讲座:提升意识形态眼力 增强科学思维定力

  • 3月25日,应研究所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作《提升意识形态眼力 增强科学思维定力》的线上思政报告。本次报告由教育处胡冬雪主持,研究所导师、行政管理人员及学生聆听学习了本次报告。

    冯培首先引用时事热点,引出意识形态是由观念、观点、概念、思想、价值观等要素的总和的概念,接着他通过“灰犀牛”、“黑天鹅”现象引出意识形态的特点。他结合热点新闻,提出网络信息安全与意识形态的相关性以及其重要意义,更加深入的说明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最后,他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守住意识形态阵地,重点在于提升自身的思维品质,要具有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对立统一的辩证思维、纵横捭阖的系统思维、因时而宜的创新思维、知古鉴今的历史思维、建制依规的法治思维和居安思危的底线思维。

    本次思政报告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呦呦鹭鸣”辅导员工作室,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们与冯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现场互动热烈。未来,工作室将开展更多正能量的讲座,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保驾护航。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