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国科大地理学一级学科和农业专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

  • 为推进地理学一级学科和农业专硕学科发展,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12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理学一级学科和农业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顺利召开。

    本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组组长由中国气象局秦大河院士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理学学科评议组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原院长杜清运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原院长刘敏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规划办主任刘继安教授,北京大学刘宇特聘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潘学标教授、苏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张玉虎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务委员汤秋鸿研究员、欧阳竹研究员。地理资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出席会议,学科评估工作组组长宋献方研究员、刘玉洁研究员,教育处全体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汤秋鸿研究员主持,首先,王生林书记代表研究所对出席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在评估时不吝赐教,提出宝贵意见,以促进地理学与农业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高质量发展。会议第二阶段由秦大河院士主持,宋献方研究员和刘玉洁研究员从研究生培养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服务贡献四个方面分别对地理学一级学科和农业专业学位授权点做了全面的总结和汇报。

    汇报结束后,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近5年来地理学学位授权点的工作,认为该学位授权点依托13个培养单位和一系列国家重点实验室、野外台站等软硬件平台,建立了一支以一流科学家和一线科研人员为主体的师资队伍,建设了系统的课程教学和培养体系,培养目标明确,学位标准高,导师创新能力强,科研项目和经费充足,研究生培养支撑体系健全,培养质量优良,培养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前列。专家组同意通过地理学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并从加强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利用学科优势加强国际化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同时,专家组认为农业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领域内多名优秀专任教师以及农业一线高级专家作为行业教师,拥有多个国家级和校/所级野外台站等实践基地平台,科研项目经费充足,教学条件及科研支撑保障完备,形成了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两段式”+“实践基地”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专家组同意通过农业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并从加强行业内合作指导、面向国家农业战略需求、课程突出农业专业应用性和实践性特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汤秋鸿代表学位授权点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中肯建议,为今后地理学、农业专业硕士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对进一步促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评审会

    专家评审会合影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