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国科大两名青年教师在北京市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喜获佳绩


  • 2023年9月至11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教育工会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了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以下简称“北京市青教赛”),我校作为特邀学校参赛。近日,比赛结果正式公布,我校人居科学学院牛锡桐老师和物理科学学院钱文斌老师表现出色,分别获得文科类和理科类三等奖,为我校首次在北京市青教赛舞台上带来佳绩!



    微信图片_20231231132208.png


    青教赛比赛现场图(左一为牛锡桐,右一为钱文斌)

    牛锡桐老师在比赛中讲授《舞蹈鉴赏与体验》课程中“敦煌壁画舞蹈鉴赏”一节。牛老师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曾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编导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征程》执行导演,拥有专业的舞蹈理论知识,丰富的舞蹈教学经验。本次参赛她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式,将抽象的艺术概念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敦煌壁画中的舞蹈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来,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在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鉴赏力的同时,拓宽文化视野,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牛锡桐老师比赛现场图

    钱文斌老师在比赛中讲授了《原子物理学》中的“塞曼效应”一节。作为本科生授课教师,他具有丰富且扎实的物理学理论基础,注重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课堂讲授采用“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的层次结构,从现象到问题逐步深入,最后总结归纳,符合学生认知规律。他运用讲授法和文献指导法介绍概念,学生能更好地理解专业知识,运用理论解释实验规律,这也培养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和意义,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



    钱文斌老师比赛现场图

    在本次比赛中,两位教师克服经验不足的困难,精心完成赛会要求的教案、PPT以及现场展示。比赛期间,相关院系也积极组织了观摩。最终,他们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和扎实的功底,获得了优异成绩。这一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对他们教学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更是对他们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肯定和推广。

    对于获奖,牛老师和钱老师非常高兴。他们均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和培养,他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强教先强师,自首届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启动后,学校为青年教师搭建了教学展示平台,今后将继续以校级青教赛为抓手,不断重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水平的锤炼和提升,不断完善和创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方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拓宽青年教师成长渠道,助力青年教师“破茧成蝶”。

    值此建校45周年之际,学校在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高等教育事业中不断开拓创新。青年教师要充分抓住时代与学校赋予的机遇,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大局,为学校贡献青春和智慧,奋力谱写教育教学发展的新篇章!

    [赛事介绍]

    据悉,北京青教赛创办于1995年,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工会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主办。在实践和探索中逐步建立了体系完善、行之有效的选拔、比赛、奖励机制,由单一的课堂教学竞赛,发展成为内涵丰富、层次完整、特色鲜明、参与广泛的高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助推体系。参赛教师需准备5节课,赛前一天抽签决定上课内容,经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教学反思三个环节,决出奖项。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