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国科大召开生物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

  • 2023年12月21-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参加此次合格评估的专家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林业大学林金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郭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军事科学院杨晓教授、南京大学张辰宇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张晨教授6位专家组成。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康乐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董纪昌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力所长、柳振峰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丁文军教授,生物学一级学科培养单位的合格评估领导小组成员代表、工作组成员代表、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共11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力所长代表生物物理研究所和各培养单位感谢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参会指导,希望通过此次评估,各培养单位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康乐院士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的办校宗旨和生命科学学院的概况。表示希望以此次评审会为契机,评建结合,切实提升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董纪昌副校长强调国科大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希望通过此次评估,能够系统梳理和总结生物学学位授权点的特色优势以及差距不足,进一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

    会上,生物学一级学科的35个培养单位从基本情况、自查问题、改进计划等方面报告各自培养点自评估情况。柳振峰副所长从培养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服务贡献四个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生物学一级学科的整体情况。汇报结束后,专家组与导师代表、教育干部、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经过深入研讨,专家组高度肯定生物学学位授权点的工作,认为该学位授权点在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达到国家对学位授权点的相关要求,整体评估优秀。并对该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此次合格评估工作系统梳理和检查了国科大生物学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接下来生物学学位授权点将在总结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研究落实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促进学位点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生物学合格评估会议现场2.jpg

    生物学合格评估会议现场

    培养单位做报告2.jpg

    培养单位做报告

    柳振峰副所长做生物学整体评估报告2.jpg

    柳振峰副所长做生物学整体评估报告

    学生座谈会2.jpg

    学生座谈会

    合影2.jpg

    合影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