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园地

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学学科教学研讨会

  • 2023年12月2日上午,由资源与环境学院主办的生态学学科教学研讨会在教一楼115智慧教室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佳,教务部副部长肖康,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文彬,城市与区域生态学教研室郑华,保护与恢复生态学教研室曹朕娇,生态系统生态学教研室李胜功,教学主管张贞莹,培养主管姜珊,组织员王春雪以及各生态学学科教研室的授课老师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刘文彬副院长主持。

    图一 研讨会开幕式

    在研讨会上,刘佳老师首先代表学校肯定了资环学院在课程改革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她以“传承为根,能力为重”为主题,从课程教学的角度介绍了目前研究生教学的基本情况。刘老师指出,教学改革虽然具有挑战性,但通过教学督导和巡查、教师评估和教学奖项评选等方式,保障了教学质量,也有助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切实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针对留学生,学校也同步开展了课程思政,旨在讲述“中国好故事”。她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优秀教师代表时曾强调的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提出要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的整体要求。在总结时,刘老师深有感触地说:“老师自带正能量,就能引领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老师眼里充满光明,学生的世界就不会被黑暗笼罩,教师在学生发展中应扮演积极引导的角色”。

    图二 刘佳副部长做研究生教学工作介绍

    肖康老师就教学平台建设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报告。他提到今年教务部工作方针是围绕新课程体系、服务教学改革和教学信息化建设,特别关注于教师的教学发展。线下教室智慧化、线上课堂资源化和教务管理信息化是教务部工作重点,他具体介绍了智慧教室的功能以及实景录制等技术手段,以及教务大数据平台在助力教学过程中的监测、预警、评价和决策功能。教务部举办国科大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目的就是鼓励青年教师交流教学技能和提升基本教学能力。随后,肖老师指出教学奖励、教学比赛、教学培训和教学研究将成为教务部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整体服务目标是打造“五位一体”的教学教务发展格局,核心在于构建更加符合一流人才培养需求的课程体系。最后,他对资源与环境学院在教务部相关工作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图三 肖康副部长做教学平台建设相关工作报告

    随后,各生态学教研室教师代表逐一进行了介绍。城市与区域生态学教研室的郑华主任详细介绍了教研室的概况,内容涵盖了授课团队、开设课程等方面。该教研室在开设课程时聚焦景观生态学、可持续生态学基础理论,以及生态学交叉研究前沿和土壤生态学等内容,注重生态系统管理需求,突出城市与区域生态学研究技术。郑老师还提出了对教研室建设的初步思考,包括加强教材编写、鼓励学生参与课程设置和教学改进等方面。他强调了通过问卷调查来引导课程和教学的改进,特别强调了对普及课程的重视,例如如何做好生态学的选题和实验设计。此外,他还提及了制定标准来规范奖励,包括对年度教学优秀和科研成果的奖励机制等内容。

    图四 郑华主任分享城市与区域生态学教研室建设情况

    保护与恢复生态学教研室的曹朕娇老师介绍了教研室的情况,该教研室由方精云院士为代表的授课团队组成。她详细介绍了在课改前后的课程设置变化,包括新课程体系下新增的课程,例如开设了群落生态学、草地资源与利用等生态学学科课程。曹老师对教研室授课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鼓励大家响应学校号召,精益求精,积极编写并出版教材,打造精品课程,推动教研室持续发展。

    图五 曹朕娇老师介绍保护与恢复生态学教研室基本情况

    生态系统生态学教研室的李胜功常务副主任介绍了该教研室的主要情况。生态系统生态学教研室的授课教师团队以于贵瑞院士为代表,共有55名授课教师和32名岗位教师。教研室团队组织了课程思政“三说”活动,并积极参与了2022年度资环学院特色课程思政示范课的评选。他还提到了教研室在课程改革、教师管理与教学研讨等方面的努力和成果,以及教师和教学方面的获奖情况。此外,教研室还积极参与科普宣传,并协助研究所进行招生与学生管理,依靠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的支撑深耕生态学领域。在报告最后,李老师还提及了可能影响课程教学效果和学生上课成果的一些潜在因素。

    图六 李胜功老师做生态系统生态学教研室基本情况介绍

    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王春雪老师介绍了学院在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工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相关内涵,并阐述了上级文件精神和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按照中共中央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特别是国科大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要求,她指出授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将立德树人贯穿始终,提升认识和掌握方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

    图七 王春雪老师介绍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

    刘文彬副院长介绍了资源与环境学院校部情况和科教融合的历史。他首先带大家回顾了资环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史,中国科学院大学从成立第一个研究生院起,就传承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历史积淀、优良传统和资源禀赋,资环学院也逐步发展为如今科教融合和具备本科招生的综合性培养单位。最后,刘老师感谢了教研室各位老师对资环学院的工作支持。

    图八 刘文彬副院长介绍资源与环境学院基本情况

    教学主管张贞莹老师介绍了生态学学科课程建设。生态学学科的课程体系新增了31门集中教学课程,张老师简要回顾了生态学学科核心课的开设情况,随后通过前期针对课程受众的问卷调查,分析了特色课程思政案例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研究。根据学生反馈意见,生态学学科的学生参与问卷人数达到22%,希望在此基础上加强生态学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她鼓励教师们在教学中多分享成长经验,弘扬中华文化,培养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同时,她建议结合实际案例启发和教育学生,并将科研方法实践融入教学中去。从教师评价的角度来看,张老师建议课程设计需要结合学生启示教育、学科特点和服务国家战略、社会发展需求的特点加强对各种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提升学生认同感和接纳度。最后,张老师提出学院将具有学科特色、领域特色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以视频的形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务部“国科大在线”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展示。

    图九 张贞莹老师介绍生态学学科课程建设

    最后,各研讨室的授课老师们分享了教学经验与思考,并就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对国科大科教融合工作提出了很多极具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在研讨会的总结环节,刘文彬副院长与教务部刘佳副部长、肖康副部长及各生态学教研室授课教师交换了学科发展的想法,鼓励大家凝心聚力、形成共识,找准学科方向、发扬学科优势,更好地服务新课程体系下的教学需求。

    图十 各生态学教研室授课教师参加研讨会

    图十一 教务部和学院领导与教研室老师们热烈讨论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