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城市环境研究所叶红研究员团队在绿地三维景观格局的降温效应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 气候变化和城市化的双重影响正在加剧极端天气事件和城市热岛效应。绿地已被广泛认可为一种缓解热环境的有效手段,然而过去的研究主要侧重于绿地的二维形态,而忽略了其三维空间配置。为此,叶红研究组基于景观生态学和万有引力定律发展了一套三维景观指数,通过采集中国四明山的高分辨率激光雷达点云数据,探究绿地的二维和三维景观格局对地表温度的影响机制。

    研究结果表明:(1)所有选定的绿地景观指数对地表温度都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且在二维和三维指数交互作用下呈现非线性增强。(2)三维紧凑度可能是解释地表温度空间分布最可靠、最简洁的指数,当与其他绿地特征一起考虑时,其影响力可进一步增强。调整研究区域的三维紧凑度可使夏季地表温度降低 3.71 °C,冬季降低 2.14 °C。然而,该影响存在阈值效应,且随季节变化而变化。超过阈值的过于紧凑的三维绿地可能会降低其在夏季的降温效果。(3)地形对冬季地表温度的影响较夏季更弱,且与三维绿地的交互作用强于与二维绿地的交互作用。

    综上,通过考虑地形因素和季节变化,绿地的三维紧凑形态可以作为最大化其降温效应的关键因素。这项研究从三维视角提供了对绿地配置的降温效应的新见解,为旨在优化热环境的绿地规划提供了科学指导,以实现更可持续的森林和城市栖息地。

    相关研究成果以 3D compact form as the key role in the cooling effect of greenspace landscape pattern 为题发表在环境领域国际期刊 Ecological Indicators 上。博士研究生白余迦为第一作者,叶红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132C35KYSB2020007)和宁波市公益类科技计划项目(2021S081)的资助。

    论文链接

    绿地三维景观格局的降温效应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