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外语系孙海洋副教授团队揭示Nature期刊News & Views类文章的跨学科体裁特征

  •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副教授孙海洋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在专门用途英语、学术英语研究顶级期刊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发表有关 Nature 期刊News & Views类文章(新闻观点类述评文章)跨学科体裁特征的研究论文。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为JCR语言学SSCI一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2023年升级版语言学一区top期刊,创刊于1980年,是专门用途英语领域内创建最早的期刊,2000年起被SSCI收录,2023年最新影响因子为2.5。论文第二作者为外语系语言学专业硕士毕业生梅馨元,第三作者为外语系副教授张红晖。

    述评体裁(review genre)是一种常见的学术体裁,对构建知识、维持学术群体成员的凝聚力起着重要作用。Hyland and Diani (2009)将述评体裁分为书评(book review)、文献综述(literature review)和综述类文章(review article)。事实上,还有一种述评叫论文述评(article review),即对单篇学术论文的述评,常见于理工类学术期刊上,例如, Science 期刊发表的Perspectives, PNAS 期刊发表的Commentary,以及 Nature 期刊发表的News & Views类文章。 Nature 每期的研究专栏(Research)通常包含两类文章:一类是研究论文Articles,另一类就是News & Views。News & Views是对部分重要研究论文和成果的述评和推介,每篇文章推介一篇研究论文,通常由期刊编辑或论文作者邀请领域内专家撰写,可以作为论文述评写作参考的典范。

    微信图片_20240103095027.png

    论文述评写作(也叫article critique,论文批评)是大学及研究生专业课程中经常使用的写作和测评任务。美国华盛顿大学、罗切斯特理工大学、圣母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很多大学的研究生专业课教师采用News & Views写作作为课程测评任务,培养学生的学术体裁意识、批判性学术评价写作能力以及学术思辨能力。然而,有关论文述评或News & Views的写作框架参考,目前只有一些大学的图书馆写作指南或者 Nature 期刊的写作指南提供比较笼统的“开头-主体-结尾”或“原文梗概+评价”的简单结构,无法让学生了解该类文章的具体体裁特征、功能、策略以及实现具体交际功能的语言手段,对写作的帮助非常有限。鉴于此,外语系副教授孙海洋带领团队开展News & Views类文章的体裁特征研究及相关写作教学实验,发表在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上这篇题为“Understanding news & views articles: Rhetorical structures across different disciplines”的论文是该系列研究的第一项成果。

    该论文选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三个学科群各30篇News & Views类文章建立三个子语料库,利用NVivo软件对每篇文章的语步(moves)和步骤(steps)进行了详细标注和统计,根据三个语料库中每个语步和步骤的出现频次总结了每个学科群News & Views类文章的典型语步特征以及实现具体语步交际功能的语言表达方式。研究结果发现,三个大学科群在总体上都分为5个语步: Move 1:Introducing RA in the standfirst 为原文内容提要,其余4个语步为正文部分,是对原文内容的具体介绍和评述,分别是 Move 2:Setting the stage for RA ; Move 3 :Surveying the academic background of RA topic ; Move 4:Describing the study of RA ; Move 5:Evaluating RA ,其中Move 1,2,4,5为必要语步,Move 3为准必要语步。在语步层面三个学科群差别不大;但在步骤层面,工程技术学科表现出其独有的特征,另外两个学科群的差别不大,具体如下表所示,实现表中每个语步和步骤交际功能的具体语言表达方式和手段在论文中均有详细的举例说明。

    微信图片_20240103095035.png

    该论文提取的各学科群News & Views类文章的语步框架和语言特征,可以帮助为同行的重要研究成果撰写News & Views类推介文章的科研人员快速了解其学科群此类文章的体裁结构脉络和写作特点,提高写作效率。更重要的是,这些结果可供专业课程教师在给学生布置News & Views写作或论文述评写作任务时使用,为学生提供简单易懂的语步框架可以帮助他们快速理解和掌握述评体裁的写作特征(Devitt, 2015)。对于学术英语写作尤其是学术述评写作教学,本研究的结果也具有很好的参考和指导作用。

    该论文是外语系学术英语教学改革与研究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体现了外语系“以教学为本,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科研为教学服务”的学科特色和目标。

    参考文献:

    Hyland, K., & Diani, G. (2009).  Academic evaluation: Review genres in university settings .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Devitt, A. (2015). Translating practice into theory in genre studies. In N. Artemeva, & A. Freedman (Eds.),  Genre studies around the globe (pp. 386-401) . Edmonton AB: Inkshed Publications.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sp.2023.10.001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