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科大2023年研究生学术论坛物理学分论坛举行

  • 2023年12月8日上午,来自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等京内外13家培养单位的70余位高年级研究生回到雁栖湖校区参加学校2023年(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物理学分论坛。他们向论坛提交了口头报告39个和墙报36个,涉及的方向包括理论物理、声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原子分子物理等。

    在国际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的论坛大会环节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晓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到会的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林晓副校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开阔视野、潜心科研、敢于质疑、勇于挑战,用创造点亮梦想,用实践探索真知,以“两弹一星”精神为指引,为中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出席大会环节的还有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尚颖、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书记张莉以及十余位点评分组报告的专家评委们。

    林晓致辞

    在大会环节,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向与会同学们介绍了超级陶粲装置项目的简况和进展,说明了该项大科学装置的重要科学意义和技术发展关键指标,并欢迎年轻人加入合作团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物理科学学院岗位教授金魁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发展薄膜技术推进高温超导物理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在超导研究领域,团队通过走自主创新技术路线取得的重要进展。两项报告旨在让同学们了解科学前沿的同时,以领军人才为榜样,坚定科学报国的理想信念。

    郑阳恒作报告

    金魁作报告

    随后分组口头报告在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分组报告由来自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物理科学学院的4位优秀研究生担任主持人。论坛安排每位研究生报告和交流时间为25分钟,充分保障了不同培养单位和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多位评委的点评打分,毕研晨(理论物理研究所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红蕙(近代物理研究所2022级博士研究生)、韩宇(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21级博士研究生)和卜锦涛(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等12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奖。

    四个分会场合影留念

    为便于同学们增加对物理学科不同研究方向的认识和交流,此次论坛会议手册收录了所有报告的摘要,并特别设置2个墙报展示交流时间段,通过线上展示和投票评选渠道对优秀墙报进行评比。经过评选,王苏豪(声学研究所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时平(物理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啸宇(物理研究所2020级博士研究生)和黄海云(物理研究所2022级博士研究生)等15位同学获得优秀墙报奖。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尚颖副部长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

    墙报展示交流环节

    12月8日晚上的座谈会在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会主席郑博元(2021级博士研究生、我校2021届本科毕业生)的主持下热烈开展。同学们就科学素养、思想情怀、社会交往等方面的畅所欲言,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尚颖、物理科学学院多位老师和集中教学阶段学生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回答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并收集学生反馈的意见建议。

    尚颖副部长为获奖参会者颁发荣誉证书

    座谈会交流现场

    12月9日上午,论坛还组织同学们参观了位于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研究部“一装置两平台”和位于雁栖湖校区后山上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参观物理研究所怀柔部“一装置两平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是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高年级研究生搭建跨地域、跨单位、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帮助学生开阔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热情,树立学术理想,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物理科学学院承办了8个分论坛中的物理学分论坛。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