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科大举办经济学学科2023年研讨会

  • 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经济学学科2023年研讨会于12月22日上午在中关村校区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国科大经管学院、国科大数字经济监测预测预警与政策仿真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联合主办,会议聚焦探讨经济学学科相关的前沿问题和创新性研究,吸引了来自国内相关领域学者的热切关注。

    会议由经管学院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杨翠红教授主持。首先由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致欢迎辞。他向与会者介绍了国科大经济学学科的建设情况、研讨会的主题和背景。

    李建平致辞

    杨翠红主持会议

    之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秀丽研究员、国科大经管学院汤铃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白云丽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鲍勤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雪艳副研究员依次作学术报告,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经验和见解。国科大经管学院许健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魏云捷副研究员、高翔助理研究员及孙玉莹副研究员、国科大经管学院李娜副教授分别对报告进行点评。

    微信图片_20231226212858.jpg

    刘秀丽的报告题目是:Aging Population, Balanced Diet and China’s Grain Demand。刘秀丽首先介绍了研究主题与研究背景,进一步提出国家随着经济增速的变化,膳食结构也会发生变化,因此在进行粮食需求预测时,不仅要关注粮食数量的变化,还要关注其营养需求的变化。通过建立一个综合关键因素的多因素模型来改善短期GD预测,研究结果对粮食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许健对报告进行了点评,结合投入产出分析与现实情况中的现象发表了见解。

    汤铃的报告题目是:Big Data in Forecasting Research。汤铃首先介绍了在数字经济时代下,海量大数据不断涌现,为预测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也对数据分析和预测技术提出了新要求,然后进一步全面综述了预测领域中的大数据及其分析技术,并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的“多元多尺度”预测模型,包括多因素分析、多尺度分析、集成预测3个步骤,最后总结了新方法能够应用的多个预测领域,并验证了其有效性和科学性。在点评环节,魏云捷就数据分解集成、数据体量、图片数据提出了相关问题。

    白云丽的报告题目是:The Evolution of Returns to Human Capital in Rural China: Education V.S. Experience。白云丽首先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发现已有研究中存在三个关键待补足的地方,为此,团队研究了教育回报与经验回报的演变趋势,提出新的测度方法,并进一步探究了对工资的影响作用。在进行分地区、分群体、分职业、分就业地点等的异质性分析中,发现小时工资的变化最为明显。进一步分析发现,女性、80后、认知类职业的教育回报最高,最后得出的研究结论是:教育回报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经验回报对于不同群体呈现不同作用,教育回报和经验回报之间存在替代关系。在点评环节,高翔提出了三个问题:为什么更关注农村地区?为什么更关注先前的工作经验?教育和经验的替代作用?白云丽一一做了回应。

    鲍勤的报告题目是:系统观下的宏观经济预测。鲍勤首先提出经济系统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复杂系统,宏观经济运行可视为“收-支”这一交易过程的汇集,即众多“商品/服务流-货币流”的加成。她介绍了系统观下宏观经济分析的重要逻辑,提出大数据时代的宏观经济预测应“数”“理”结合,数据驱动与理论驱动并进,以提升宏观经济预测的有效性与可靠性。通过物价预测和经济增速预测两个案例,鲍勤进一步介绍了大数据时代基于系统观的宏观经济预测理论的应用,并做出未来研究展望。在点评环节,孙玉莹针对模型设定等方面进行了提问。

    张雪艳的报告题目是:典型区域农业碳排放和碳汇交易示范。张雪艳介绍了几个关于农林行业“碳”相关的实际应用案例,分别是:四川成都市农业碳排放趋势与碳达峰路径、华北地区农业种植制度演变的碳排放核算、浙江开化林业可交易碳资源识别、内蒙古退化草地碳汇交易示范。在点评环节,李娜提出了三个问题:如何在全国层面针对不同的类型构建一个碳排放的体系?农业领域具有碳排放方面的潜力,在减排过程中是否会遇到其他方面的问题?农业领域碳汇方面政府如何提出相应政策提高农民改善种植结构、参与碳交易的积极性?张雪艳针对不同问题做出了相应解答。

    最后,杨翠红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与有益经验进行总结,并对各位点评老师、会议组织老师表示感谢。杨翠红提议未来继续定期组织研讨会,为师生提供分享和学习的机会,促进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学学科的不断发展。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