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举办

  • 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2023年12月1日至7日为第六个宪法宣传周。值此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 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这一主题,开展宪法晨读、法律咨询服务、趣味知识竞答、宪法主题讲座、宪法海报展览、主题歌曲传唱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本次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吸引雁栖湖、中关村等各校区师生两千余人参与。

    “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朗朗的宪法晨读声中,本次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拉开序幕。12月3日清晨,公管学院2023级全体学生在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进行宪法晨读。晨读结束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宪法的理解和感悟,认识到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宪法在社会治理和法治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宪法晨读活动

    12月4日,在雁栖湖校区、中关村校区设置的法律咨询服务台前,法学专业师生实时解答大家关注的法律问题,并讲解宪法中贴近校园和日常生活的内容。现场同时开展宪法知识竞答活动,活动参与者在宪法宣传横幅上签名并合影留念。虽然当日气温寒冷,活动依然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现场人头攒动、络绎不绝。

    雁栖湖校区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中关村校区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宪法宣传横幅签名活动

    12月4日,公管学院唐素琴教授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题作国家宪法日专题讲座,讲座由公管学院副教授李玲娟主持。唐素琴结合我国法治发展历程及其参与国家相关立法修改工作经历,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宪法、宪法的地位和宪法精神、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宪法确定的国家机构及其职权等,并与同学们深入互动交流,勉励大家深刻领悟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本次专题讲座线上线下两百余人参与。

    国家宪法日主题讲座

    除了线下活动,充分利用线上平台,通过学校法律事务室邮箱设置线上法律咨询服务台,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咨询法律难题;通过公管学院公众号发布宪法相关法律知识;制作普法宣传视频;校园张贴宪法宣传海报、悬挂宪法宣传横幅等等,引导师生全面准确学习宪法内容、弘扬宪法精神,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公管学院历来重视法治宣传,一直以来,发挥法学学科优势,依托学校品牌文化建设项目“谷雨计划”,结合国家宪法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间点,组织开展了展台咨询活动、“谷雨院长”茶座、主题模拟法庭、新媒体普法视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