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国科大网球队在首都高等学校网球联赛(单项赛)中斩获佳绩

  • 2023年首都高等学校大学生网球联赛秋季单项赛(补办)于3月16-17日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举行。本次单项赛设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四个项目,分为甲、乙、丙三个组别。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网球队在樊菁老师的带领下,共派出9名队员参加甲组、乙组的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国科大网球队的运动员们一路稳扎稳打,在各个项目中都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

    其中,邸越峰同学获得甲A组男子单打冠军、何沁洋同学获得乙组男子单打季军、花顶/何孔泽组合获得乙组男子双打季军、徐玮倩同学获得乙组女子单打季军,所有参赛项目均有同学进入前8名。在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国科大成为本次比赛中乙组进入前8名人数最多的高校,实现国科大在首都高等学校网球联赛上的重大突破。

    图1 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球队

    甲A组比赛于3月16日进行,虽然已经很多年没有参加过比赛,但邸越峰凭借无懈可击的防反战术,依旧展现出了很强的统治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邸越峰首次参加首高,也是他三年以来第一次参加大学生比赛,成功实现“复出即夺冠”。

    图2 邸越峰夺得甲A组冠军

    乙组比赛于3月17日进行,男子单打项目由何沁洋、李洪武联袂出战。前三轮的比赛,他们均凭借过硬的实力先后取胜,进入8强。在1/4决赛中,面对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的对手,何沁洋积极调整、改变战术,也发现了对手发球不稳定的弱点,在挽救赛点后愈战愈勇,成功挺进4强。李洪武在1/4决赛的对手则来自北京大学,斩获第5名。半决赛对战清华大学,遗憾止步季军。

    图3 何沁洋发球

    图4 李洪武准备进攻

    曾经取得首都高校男子乙组双打冠军的“星耀”组合毕业后,“荷花”组合成为了国科大网球队新的男双实力担当。凭借扎实的底线基本功和默契的配合,花顶/何孔泽先后战胜首师大、北林的双打组合,挺进8强。在1/4决赛中,花顶的第一个发球局就被破发,但他们稳住阵脚、咬紧比分,将比赛追至3:3平,拖入抢7。决胜局“荷花”组合一度1:4落后,但他们凭借顽强的心态连续追分,最终7:5逆转取胜。半决赛面对清华大学,“荷花”组合打出了多个精彩制胜分,然而在关键分的把握上对手还是更胜一筹,最终斩获季军。

    图5 “荷花”组合胜利击掌

    在女子单打项目中,国科大派出徐玮倩、胡俣伦两名队员参赛。女子双打由翟浩楠/邱玥婷搭档参赛,虽然这是两人首次搭档双打,但仍展现出了很强的默契,翟浩楠的底线进攻和邱玥婷的网前截击相得益彰,前两轮均轻松获胜,进入8强。

    图6 徐玮倩准备接发

    图7 胡俣伦与队友互动

    国科大网球队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佳绩,离不开赛场下许多亲朋好友们的鼓励,以及他们在赛场指导和后勤保障上的支持,是他们的支持给予了国科大网球队拼搏的动力和一往无前的信心。

    本次团体赛,国科大网球队的队员们在各个项目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打响了国科大网球队在首都高校赛中的名声,也充分展现了国科大学子的精神风貌。期待国科大网球队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下个月的首都高等学校网球联赛(团体赛)中再创辉煌。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