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公管学院举办校园安全专题教育讲座

  • 增强安全意识,共筑平安校园
  • 为引导同学们自觉遵纪守法,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共建共享安全、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组织开展系列校园安全教育活动。2024年3月19日,公管学院联合科教融合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安全保卫部部长兼保卫处处长赵江波做“学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公管学院团委书记徐崇主持,公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邢丽参加讲座并总结,公管学院、战略咨询院高年级学生线上线下同步参加学习。

    讲座伊始,赵江波针对校园中曾经发生的网上发表不当言论、网络诈骗、盗窃及替考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案例分析和法律解读。他深刻阐述了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对个人、家庭乃至社会的严重危害,敦促同学们严于律己,时刻牢记法律的庄严和不可侵犯,坚决杜绝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在防范网络诈骗方面,赵江波着重强调了网络诈骗的复杂性和隐蔽性,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警惕,不轻信陌生信息,不随意点击不明链接。同时,他还列举了电话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常见诈骗手法,并提供了实用的防范建议。

    最后,赵江波重点强调了消防安全问题。他指出,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电动车违规充电等行为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严重威胁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他通过几个触目惊心的校园火灾案例,警醒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校园用电规定。

    邢丽在总结时进一步强调了宿舍用电安全和消防通道畅通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在自己做好的同时,还要积极宣传,相互提醒监督,为营造和谐有序、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