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国科大妇委会及工会组织策划国际妇女节活动

  • 习传统工艺 绘“千里江山”
  • 春和日丽三月天,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约而至,为迎接这个美好温暖的节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妇女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策划了“DIY千里江山图小夜灯”制作活动。活动在3月6日雁栖湖、中关村校区,3月13日玉泉路校区分别举办,共300多位女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关村校区的活动由经管学院与公管学院参与承办,妇委会主席刘红雨老师主持,她热情洋溢地表示:“身为女性,我们在生活中扮演着多重角色,既是母亲、妻子、女儿,又要兼顾工作职责和家庭责任。尽管生活忙碌,但我们仍应保持那份独特的优雅与从容。”活动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张佳杭老师现场指导,她以世界名画为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色相、明度、纯度等色彩基础理论以及配色原理。在老师的亲自示范和细致指导下,参与者们逐步学习并完成了小夜灯的描绘与上色过程。大家用自己的审美和艺术设计能力,创作出富有个性、色彩纷呈的“千里江山图”。

    雁栖湖校区的活动由资源与环境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参与承办,活动特邀东城区文联艺术家协会会员刘希星老师现场指导,资源与环境学院王静老师担任主持。刘希星老师以专业生动的语言,为大家深入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珐琅的艺术魅力,引领女职工们领略古典工艺之美。

    图1 活动主持(左)与指导老师(右)

    图2 小夜灯绘制与作品展示

    玉泉路校区再次邀请了刘希星老师前来指导,100多位老师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活动。大家听得仔细做得认真,她们用细腻的笔触勾勒出山水间的层峦叠嶂,用丰富的色彩描绘出千里江山的壮丽景象。一盏盏独具匠心的小夜灯点亮的瞬间,照亮了每个人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情。

    大家纷纷表示,在亲自动手制作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更为平日忙碌的工作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此次活动不仅展现了国科大女性同胞们的多才多艺,更体现了她们在忙碌生活中追求美好、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

    据悉,本次活动是国科大妇委会响应中国科学院妇工委的号召举办的“科苑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的之一。3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妇女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博士在雁栖湖校区举办《我们身边的“心理学”》讲座;3月21日18:30将在雁栖湖东区礼堂举行《落地生根》观影活动。活动月整体安排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女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