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材料学院举行“遇见材料•走进材料”系列活动——海外学长经验交流会

  • 3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报告厅举行了“遇见材料•走进材料”系列活动——海外学长经验交流会。活动由材料学院本科教学主管张艳萍老师主持,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材料学院副院长刘向峰到场参会,在美国深造、访学的海外优秀学生代表(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生叶婧楠、康奈尔大学研究生丁亦铭、斯坦福大学博士生杨羽飞、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生单煜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的李骏宸和王雅芹)等六位同学通过线上分享了专业学习、出国深造和访学等方面的经验,2023级本科生近二十人参加。

    刘向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引领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发展的科技骨干和领军人才。本科生公派赴境外访学交流是拓展本科生国际视野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为本科生提供的得天独厚的机会。他希望大家通过海外学长学姐更深入了解有关访学等活动的具体事宜,鼓励大家积极拓展国际视野,加强综合能力培养。刘院长最后对远在美国的同学们不辞辛劳地参加学院组织的活动并向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表示衷心感谢。

    接着是在美国深造、访学的学长、学姐依次进行经验分享,尽管已经是美国时间晚上将近10点,但每位线上参加会议的学长学姐们都没有倦怠,逐一为同学们详细讲解相关方面的内容,并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2019届生物学与材料学双学位获得者,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生叶婧楠为同学们分享双学位学习的体会。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并且从客观的视角,评估了双学位学习的利与弊,给了同学们很好的参考。

    2023届材料专业毕业生,正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硕士的丁亦铭分享了出国深造的申请经验。她分享了自己所在研究小组的主要工作,介绍了自己申请出国留学的经历,强调一定要提前做好决定,并准备充分。据了解,丁亦铭同学当时拿到了8个名校的offer,最终选择了康奈尔大学。

    2018届材料专业毕业生,斯坦福大学博士杨羽飞分享自己在材料科学进行学习与研究的体会。作为国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她的回望与分享,给现在的同学们提供了真实的参照。

    2020届材料专业毕业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生单煜分享了申请国外学校的经验。他介绍了自己在国外学习研究的细节,也介绍了申请出国留学的相关内容,让同学们对国外学习有更深入的认识。

    2021级本科生,现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的李骏宸详细介绍了访学相关内容。他从对访学资格的要求,到签证办理事宜,再到国外学习内容以及生活费用分别讲解,让同学们对访学有了更具体的了解。

    2021级本科生,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的王雅芹则重点介绍了在伯克利的学习生活。她分别介绍了学习内容与日常生活内容,指出体验到不一样的生活也是出国访学的一个意义。

    最后,张艳萍老师总结了本次活动,她给出了一组数据——从2017年至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共派出88名同学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访学;培养的193名毕业生中有30多名学生在国际知名学府深造。首届材料专业毕业生49名,到目前为止,100%深造,6名学生硕士毕业后工作,25名学生博士毕业或工作或进行博士后研究,其余学生博士生在读,2023年毕业的博士生中有4名同学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1名同学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首届毕业生就业的单位有国际知名公司苹果、Facebook、美国亚马逊,华为、百度、字节跳动、上海联合利华等。未来,还会有更多这样的领军人才涌现。当然,绝不是非要“留洋”才能成材,但向世界前沿学习,不断加强自身,正是一种科学的精神。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