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国科大2023年文创设计大赛终评会召开

  • 12月10日,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文创设计大赛终评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六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京区兄弟大学、国家文旅部以及校部的艺术专家、文创导师和宣传领导莅临评审,他们是申华平主任、窦金花主任、王丽红部长、李克亮主编、兰俊副教授、刘丰珍教授、石自东教授。

    与会评委在听取了文创大赛组委会组长苏琳老师的赛事情况介绍和入选作品情况介绍之后,以“意识形态正确”、“美学与科技融合”、“拒绝平庸设计”、“宁缺毋滥”为共识评审原则,对入选作品进行了细致了解、认真评鉴、真诚交流,经评委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项(空2项)、二等奖9项(空1项)、三等奖12项(空3项)。

    与会评委对国科大文创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石自东教授指出“文创大赛能够有力促进国科大师生美学素养的培养和提高,有利于国科大加快建成国家战略科技尖端人才培养高地。”。同时,评委们也为国科大文创大赛的未来发展给予了指导和希望,李克亮主编指出“材料、创新要与文化融合”;王丽红部长强调“理工科院校文创产品应紧密结合学生专业,突出科技导向。”;窦金花主任建议“文创产品应深入挖掘校园文化的内核与元素,并建立相关的文化元素库。”;兰俊副教授提醒“要规范使用学校标志”;刘丰珍教授则希望“参赛同学应采用艺术与技术结合的团队协作模式来开发文创产品,以提升作品的整体质量。”。难能可贵的是,申华平主任以所从事的“非遗文化”工作成果为例,为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一场文创的头脑风暴,为理工科学校的文创活动展示了绚烂的前景。

    评审会议由材料学院陈广超副院长主持,张举书记莅临督导。出席会议的还有大赛组委会委员刘源老师、王向阳老师,以及学生志愿者。

    本次大赛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七大工程”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的重要建设内容,材料学院从第一届开始已连续承办五届。本次赛事得到了学校宣传部、学工部和校团委的指导和帮助,以及校部兄弟学院、中国科学院院机关、中国科学院多个研究所师生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