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国科大首届网络文化节暨“科学与艺术”电影沙龙在京举办

  • 12月2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文化艺术联合会举办的首届网络文化节暨”科学与艺术”沙龙活动在雁栖湖校区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浩然,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刘剑,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各学院的师生代表近500人现场参与了此次活动。

    “希望通过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能够旗帜鲜明地以党的创新理论来引领我们的网络空间,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健康向上的时代主旋律来引领我们的网络阵地。”李浩然在致辞中还特别表达了对中国科学院文联精心打造的优秀电影作品《科技脊梁》及创作团队走进国科大校园的欢迎和感谢。她强调,“两弹一星”精神是国科大的文化根基和精神血脉,期待未来与中国科学院文联有更多合作和交流,创作更加丰富的校园文化作品,营造高品质的精神家园。

    image.png

    刘剑在致辞中回顾了为庆祝建国70周年和纪念建院70周年,中国科学院文联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师生们共同创作的音乐舞蹈史诗作品《科技组歌》中的难忘经历,分享了中国科学院文联组织拍摄《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的经历。刘剑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中国最有影响的科学家,特别是诸多学科领域的奠基人,用电影艺术的形式写进历史,用光影呈现给社会大众,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文化,做出积极的探索与贡献。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宣传部刘卫强部长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科马新声”优秀作品表彰决定,领导及嘉宾一同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奖。本次评选共有20个院系、24个培养单位报送了包括微党课、微视频、音乐和情景剧等形式的44件作品,其中共有33个作品及单位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及优秀作品、优秀组织奖。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巴音克西克·布丽根创作的微党课《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刘晓倩等创作的微视频《追梦地球之巅》两部作品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科马新声”优秀作品的代表,进行了现场展映。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由中国科学院文联、横店集团共同出品的《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之《何泽慧》首次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展映,该片讲述了“中国的居里夫人”何泽慧为我国科研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中的一系列感人故事。

    围绕《何泽慧》电影短片,专家与师生共同探讨了“科学与艺术”的创新融合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院史研究中心主任王扬宗主持了沙龙交流,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与数字艺术研究所教授崔莉,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视听传播系副主任、副教授韩飞,《科技脊梁》之《何泽慧》导演陶鸿,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副教授、《科技脊梁》之《何泽慧》主演白硕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学院研究生王壮,共同就“科学类影视作品的创作特点、感染力和影响力”,“新媒体时代媒体传播的特性”,“科技与电影的未来”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image.png

    责编 :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