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玉泉书院主题文化墙正式亮相

  • 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的教学楼二楼焕然一新。走廊侧墙上布置了主题为《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勇担科技报国使命》的玉泉书院主题文化墙,陈列功勋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与科学家精神,激励国科大学子传承红色基因,立志科技创新,服务国家。

    从西侧步入长廊,醒目的射电望远镜、卫星等元素随即映入眼帘。标题正下方便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下一块展板展示了“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内容。放眼望去,是钱学森、赵九章、郭永怀、于敏等科学家为祖国科学事业默默奉献的光荣事迹。除了人物生平和荣誉介绍,许多“接地气”的记述更是打动人心,诸如“一人一把计算尺”等小故事生动反映了前辈们的不易,“改变命运的红烧肉”等趣闻则让同学们从细节处读出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拳拳报国之心。

    从“两弹一星”到航空航天,文化墙立体全面地展现了科学前辈们的不朽贡献与精神力量,结束语部分呼吁广大国科大同学,作为新时代国科大人,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努力成长为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5周年,同时也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60周年。“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是国科大文化的历史根基与精神脉络,始终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勇攀科学高峰、以所学服务祖国与人民。校内,前辈们亲切而坚定的目光注视着走廊上来来往往的师生;校外,国科大学子将这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科学海洋。遍阅墙上光辉事迹,“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时代强音回荡耳畔。新时代里,国科大人必将赓续科学家精神,谱写科技强国的新篇章!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