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国科大2023级“国优计划”新生开班典礼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 2024年1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23级“国优计划”新生开班典礼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纪昌,国科大副校长林晓,北京一零一中党委书记、校长熊永昌,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国科大附属中学执行校长崔峰,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领导、教师代表,国科大机关各部门及培养单位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12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由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总校长、国科大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陆云泉主持。

    1.jpg

    黄小华在致辞中对国科大首届“国优计划”的启动表示祝贺,对国科大建校以来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对国科大“国优计划”的实施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强化资源整合,通过国科大、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强强联合,打造国科大“国优计划”品牌特色;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构建大中小一体化协同育人的共同体,以“国优计划”为纽带,从人才订单培养、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与优质基础教育学校开展更多合作,形成示范典型;三是希望学生坚守从教信念,努力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国家民族的未来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2.jpg

    董纪昌代表学校向首届44名“国优计划”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达真挚的感谢,向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的校领导和实践导师致以由衷的感谢和敬意。他指出,“国优计划”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基础教育阶段高水平师资培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承载了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国家使命。他希望首批学生,一是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是要勤学善思、自律奋进,用扎实的学识和出色的教育技能增添生命的光彩;三是在学习和实践中拥有广阔的视野,勇于创新,在合作交流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3.jpg

    熊永昌代表北京一零一中致辞。他指出,“国优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教师队伍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教育家、科学家精神,吸引优秀科技人才从教,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高素质科学教学人才的重要部署。他分别从以创新人才培养引领基地校建设、以红色文化底蕴厚植教育情怀、以校本研修课程夯实教学基本功、以师带徒指导模式激活教学潜力四个方面对“国优计划”教育实践基地进行介绍。

    4.jpg

    国科大和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两校合作旨在发挥国科大的高水平科研、高质量教学优势和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一流办学经验,共同推进国科大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战略布局,打造基础教育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和研究基地,为国家基础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仪式上,林晓为国科大“国优计划”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5.jpg

    大会还举行了首席实践导师聘书发放仪式,董纪昌和林晓为数学、化学、物理、生物、信息技术及心理学六大学科首席实践导师颁发聘书。

    6.jpg

    国科大首届 “国优计划”学生、化学科学学院2023级研究生朱启廷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她鼓舞在场学生要将“学术性”与“师范性”有机融合,争取未来成为一名师德高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过硬、研究能力卓越的科学教育领域教师。

    7.jpg

    国科大“国优计划”生物学科首席实践导师、北京一零一中生物特级教师安军作为实践导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和感受,寄语同学们热爱这份平凡又伟大的事业。

    8.jpg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合影并参观国科大校史馆。

    15.jpg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