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 为更好地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培养师生的探索精神、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2024年3月5日,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张德良研究员作了《传承科学家精神——给钱学森教授当学生的日子》主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李光瑞主持报告,化学、化工、纳米三个学院的近300名师生现场聆听。

    报告伊始,李光瑞对报告人张德良研究员进行了简要介绍。张德良师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和郭永怀教授,长期以来主要从事爆炸与安全、高温气体动力学等方面研究工作,长期参与航空航天和军工领域重大项目。

    张德良的报告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钱学森教授回国前后的史实故事、在我国火箭和航天事业方面的重大贡献、如何亲自为学生上课讲学以及国科大学子如何能从钱学森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和可贵品质。

    在报告中,张德良深情回忆和讲述了钱学森如何要求他们打好扎实的科研基础,教导他们掌握正确的科研方法,培养和引领他们走上成才之路。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伟大的学术成就、广博的知识面、对待问题独到的看法和深谋远虑的战略眼光带给了同学们深刻的启发和影响。

    此外,同学们听到了很多关于钱学森的“小事”,而正是这些“小事”让大家了解到了一个真实的钱学森。“用自己的稿酬、奖金为400多名学生买计算尺”,这是呵护学生、爱惜人才的钱学森;“因为学生写错了一个单位符号,竟和学生们强调了一个上午”,这是精益求精、严谨认真的钱学森;“将自己的奖金捐给治沙基金会、多次请辞职务”,这是淡泊名利、为国为民的钱学森。

    报告最后,张德良鼓励同学们要将个人的理想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重视数理化语基础,养成严格、严谨、严密的科研作风。进一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树牢科技报国之志。

    张德良已八十多岁高龄,他的报告史料翔实,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报告结束后,部分同学就聆听报告后的感悟、如何进行学习和科研等与张德良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科大师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因此,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将该系列报告列入年度思政工作计划,由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邀请主讲人,共同致力于将师生思政教育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