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国科大本科生获“外研社·国才杯”国赛银奖铜奖

  • 近日,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组全国决赛落下帷幕。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21级本科生王瀚一代表学校参加本次国赛阅读赛项并获银奖,2023级本科生赵永琦参加笔译赛项并获铜奖;外语系教师李晰、彭宇分获阅读赛项指导教师奖和笔译赛项指导教师奖。

    大赛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阅读赛项国赛题目包含4个模块,考查选手的阅读基本功、知识储备、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等;笔译赛项国赛题目包含文学类语篇翻译和时政类语篇翻译各1篇,考查选手对不同文体语篇特点的把握和相关翻译策略的灵活运用,引导选手掌握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图片

    赵永琦(左)和王瀚一(右)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

    乐享其中

    这是王瀚一首次代表国科大参加国赛决赛。

    他提到,“大一时第一次参加外研社的阅读比赛,从此与这项赛事结下不解之缘,相关参赛经历激励自己不断在英语方面下功夫,学会潜移默化地应用英语思维。”

    在不断增进中,大三的王瀚一首次闯进国赛决赛,便斩获银奖,“这应该是最好的收获。今后我会总结经验和不足,在英语世界的海洋中继续努力进步。”他说道。

    图片

    王瀚一相册中的备赛印记

    “不虚此行!”这是赵永琦首次参加国赛并经历两个小时比赛角逐后由内而发的感叹。

    第一次参加比赛的他,“中轴线”“国之大者”“知者乐水,仁者乐山”一个个熟悉的词语映入眼帘。如何做到“信达雅”讲好中国故事?在反复推敲中,他逐渐体会到利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的美妙,并最终闯入决赛。

    首次参赛,题目有一定难度,赵永琦终获笔译赛项的铜奖。但他并不遗憾,且乐在其中。“遗憾虽有,但收获更多。我对笔译、对当代中国有了更深的认识、更浓的兴趣,也和老师们成为了好朋友。这些体验,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

    图片

    赵永琦相册中的参赛印记

    恩师益友同行

    “以赛促学”是国科大外语系秉持的理念——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从中不断突破自我、不断提高自信。外语系老师们也积极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参赛学生,提供尽可能的保障。

    作为参赛指导老师之一的李晰,也是王瀚一的大学英语课程老师。

    在王瀚一眼中,“李老师授课非常细致,而且生动有趣;在比赛准备时她认真负责,叮嘱我相关要点,并专门找来专用书籍和专业视频教程,积极督促着我。”王瀚一感谢李晰本科三年来的悉心教导与陪伴。

    此外,在大学英语学习过程中,王瀚一体会到外语系老师们的专业素质:上课循序渐进,不拘泥于课本;在专业论文阅读和撰写中,通过语言教授传递给同学们科学严谨的学术精神。

    图片

    王瀚一(左)和指导老师李晰

    从术语的简单翻译,到术语的翻译与解释分析;从非文学翻译到需要“灵活性”的文学翻译,通过自身查询资料和指导老师彭宇耐心指导,赵永琦一点一点地扩建知识库。

    “遇到彭宇老师真的是我人生一大幸事。”赵永琦仍记得提交第一篇练习作品后,彭宇认真地从头到尾帮忙分析,指出翻译得不够完善的地方,并给出优化措施。“除了提供资料、解答疑难问题外,彭宇老师也一直鼓励我。”

    图片

    赵永琦(下一)和指导老师彭宇(右上)

    令赵永琦印象深刻的,还有一群活跃的老师和同学。

    决赛前,赵永琦有段时间感觉压力不小。好在,他找到了缓解压力的办法,“在此我必须感谢本科部的燕敦验老师。他的课堂气氛很活跃,同学们课下也保持互相交谈。”

    正是借助这一契机,赵永琦认识了几位优秀且体贴的朋友:有来自北京的英语演讲高手、有来自湖南经常一起交流的同桌。最近,他又认识了两位物理专业“大佬”同学,“其中一位还是山东老乡”,赵永琦开心地分享道,每当有压力的时候,就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聊聊天。

    “谢谢你们的陪伴,让我们共同努力,众行致远!”赵永琦说道。

    讲好中国故事

    在国科大外语系系歌中,有一句歌词是这样写的——“为科学插上语言的翅膀,为明天架起文化的桥梁”。

    通过以赛促学,王瀚一和赵永琦也在不断收获新理解的过程中,“插”上了讲好中国故事的“翅膀”。

    对于如何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王瀚一认为,要分成中心词“故事”和限定词“中国”:在比赛中,“故事”的具象化便是散文、评论等自然语言的表达;对于“中国”,就侧重于语言表达背后每道题目的主旨、思想内涵。

    在王瀚一看来,不分古今、不分中外,于人于事故事很多、中国的影响力也是源远流长,关键在“讲好”。“文笔流畅、主旨明确地表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当代的奋斗历程,让世界对中国形成正确、正面和正向的印象,才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决定性因素。”

    借助本次大赛主题“理解中国,沟通世界”,赵永琦表示,中国故事,既有优秀传统文化中那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也有今人接续谱写的精彩纷呈、动人心弦的故事。

    对于讲好中国故事,赵永琦认为,“首先我们自身要深刻理解中国故事,理解其丰富内涵;继而提升自身表达能力,想明白要通过怎样的方式把它们更好地呈现出来。”

    图片

    图片

    王瀚一参加校园中秋活动;赵永琦在练习乐器

    “借文化之帆,传中国之声音,扬中国之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因为热爱祖国,所以足够自信;因为相信自己,所以勇于展示。”

    两位国科大少年,看到了更好的自己。

    责编 :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