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2024年全国研考国科大考点共设127个考场全力应考

  • “我们俩是同学也是考研“战友”,昨天我考完了,今天送他来继续考试,顺便趁这个机会打卡一下国科大。”12月24日一早,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考点,一位男同学给自己正走入考场的室友挥手加油。考虑到天气寒冷,学校在考前一个半小时便开放考点,学生们提前出示身份证准考证就可以进入温暖楼内等候开考,入场后,各考试大楼及行进路线实行闭环管理,沿途有考务人员有序引导考生进出。

    2024年全国研考中,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及中关村校区同时作为考点,共安排了8个考区127个考场全力应考、四百余位考务工作人员保障考生顺利参考。

    一包一号 专人看管

    “大家入场前记得先把包存好。”冬至刚过,天亮仍迟。清晨中还在半明半暗里的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各考场楼前存包处,考生们已经开始陆续排队,考务人员温馨提示还在看着资料的考生提前存包。由于今年研考入场首次新增智能安检门检查环节,考生只准携带准考证、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以及符合规定的考试用品进入考试所在楼宇,国科大首次在每个考场楼宇前设置了专门的存包地点。

    工作人员会将每个同学的箱包及物件进行逐一检查并一式两联编号粘贴,贴了标签的一个个行李整齐地放置在同样编好号的等大纸箱里。“之前以为自己的包应该就只能放在考场外走廊里之类的,因为我东西有些多,还有些担心。”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考生郝同学带了两个大包,工作人员帮她备注好且专门绑定同一个号码,方便她快速准确取到自己的物品。

    一份“专用”护周全

    “我们的127个考场里其实有五个是备用考场,两个在玉泉路校区考点,三个在中关村校区考点,主要就是为了照顾特殊考生以及应急使用,目前来看仅启用了一个,用来帮助两位听障考生顺利参考。”12月24日,国科大研考中关村考点相关负责老师介绍,在考前,已提前了解到了一位考前两天突然脚部骨折的考生,由于他不能站立,考务组专门对该考生考场位置进行了提前踩点和沟通,方便让他能够全程无障碍坐轮椅通过安检等环节,顺利安全进入考场,不耽误考试进程。

    “我们在考务会结束后单独与备用考场的负责监考老师再次商讨确认细节,提前设想到一些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或者需求,比如考虑到两位听障考生在语言沟通上的特殊情况以及脚部骨折考生进入考场后的行动协助,我们也选择了最合适和有经验的监考老师特别关照和对接。”上述负责人说道。

    “先来尝尝我们的饭菜”

    天气寒冷,考试结束特别是短暂的午休时段,考生和家长能够就近在考点附近用餐无疑是最便利的方式。这两天,国科大食堂里更加“热闹”,除了在校师生,更多了许多考生和家长亲友一起用餐的身影。

    国科大两考点特别在食堂设置了“考研专用窗口”,不必使用校园卡,就能以购买统一餐券的形式享用有荤有素的热饭套餐。

    面对略显疲惫的考生,食堂工作人员盛起菜来也不含糊,饭盒几个分区里都“填”得满满当当。“盖子都盖不上了。”一位食堂工作人员笑着表示,“这些孩子不久之后很可能就要来咱们学校一起学习生活了,让他们先尝尝我们的饭菜。”

    责编 :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