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外语系教师获第二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多项荣誉

  • 5月20日,第二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玉泉路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8所高校的11名教师在大赛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了比赛,并分享了在英语教学中的创新手段和教学理念。各位参赛老师的教学理念设计和方法各有特色,异彩纷呈。经过激烈比拼,外语系王月旻老师和刘云龙老师在决赛阶段脱颖而出,分别斩获初中级职称组特等奖和高级职称组一等奖。

    两位老师赛后接受采访并分享了自己在准备比赛过程中的经验。王月旻老师表示,从初赛的准备、思考课程设计的理念宗旨和具体的教学活动,到复赛的实地录课和教案撰写、反复打磨和练习,再到决赛的汇报展示,每一步都需要努力挖掘,凝炼平时积累的教学知识和体会,集中到短短一堂课的教学当中。刘云龙老师表示,准备要充分,思考要深刻。在学术英语教学过程中需要认真思考课前、课中、课后环节做了怎样的创新,如教学步骤的设计与练习的安排,及移动技术的运用。同时,要明确这些设计与练习的教学理论支撑,做到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虽然在比赛中遇到了一些挑战,如决赛汇报时间只有五分钟,如何在这短短五分钟充分介绍教学设计同时突出创新点是一个难题,针对这点,刘云龙老师特地回顾了学术英语教学数据,翻阅了在“国科大在线”的记录,试图在其中找到教、学、测一体化的连接点。挑战之二在于规定教材需要在较短时间内进行研读,并分析重难点。两位老师表示,完成这些挑战离不开外语系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怀和支持,特别是外语系教学委员会的老师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和启发。

    同日,外语系张文力老师在国科大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她表示,参与此次比赛受益颇丰,评委老师们的提问以及分享也带来了一些启发,将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在学术论文的写作需求,对课程教学内容安排和设计上进行调整,并逐步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出来,从而能够真正解决学生们在实际中遇到的问题。

       

    教师教学大赛旨在促进英语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学校英语课程改革和提升教学质量,外语系也将继续依托教学竞赛来推动教学创新,提高教学质量。再次祝贺获奖的三位老师,也期待将来有更多高水平的赛事,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展示和交流学习。

    责编 :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