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地星学院、医学院及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联合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 “火灾猛于虎,防患于未燃”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学生工作部“三个一”活动要求,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3月15日,地星学院、医学院及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组织60余名学生前往怀柔区消防支队雁栖中队举办一场主题为“火灾猛于虎,防患于未燃”的消防知识培训。

    本次培训共包含内务参观、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实操与体验等环节。

    首先,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认真参观了消防站的消防员宿舍、办公场所、消防车车库及训练场。消防员向同学们认真讲解了消防机器人、液压扩张器等消防器具的使用,并邀请同学们进行实际操作体验。

    随后,同学们参加了消防安全知识课堂培训。消防员从火灾成因、火灾案例、预防措施、应急疏散相关法律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强调,消防安全是关系到每个人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问题,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

    在实操环节,消防员向同学们讲授了火灾逃生绳结系法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消防员指导下,同学们对打结逃生绳和灭火器的使用进行了实际操作。

    最后,同学们还现场观看了消防百米障碍救助训练,并对翻越障碍板、飞跨独木桥训练项目进行了实际体验。

    参观结束后,相关带队老师强调,同学们务必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消除宿舍火灾安全隐患,提高火灾自救能力。同时也要增强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宿舍用电安全意识,严防网络电信诈骗防范,提高政治安全认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共同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