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经管学院举办2023年导师交流暨学科建设研讨会

  • 12月7日-8日,经管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导师交流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纪昌,国科大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文宣,国科大纪检办公室/监察审计办公室主任冯贵,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国科大教务部副部长刘佳,经管学院院长洪永淼,党委书记张玲玲,学院本部教师,部分岗位教师,以及行政人员近60人。会议由张玲玲主持。

    本次交流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专题报告环节,第二阶段为专题研讨环节。

    会议致辞

    7日下午1:30,会议准时开始。首先由董纪昌致辞,他肯定了经管学院举办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出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等都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做了部署,建议经管学院认真研究定位和发展方向,在新文科建设上可以参加多个专项计划。

    随后,洪永淼致辞,对校领导以及校各行政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会议表示感谢,希望与会导师们畅所欲言,对经管学院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董纪昌首先为与会导师做“教育部学科评估政策解读及国科大学科建设前瞻——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背景下学科建设新形势”的专题报告,结合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统筹推进下,学科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科建设成效与未来发展规划两个方面展开阐述。

    报告中,董纪昌解读了新形势下学科建设的核心要义:系统分析各方面人才发展趋势和缺口状况,动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人才;推进培优学科建设,鼓励学科特色发展,一列纵队变成多列纵队;坚持人才培养的核心使命,优化培养结构,完善全链条分类人才培养体系和评价体系;不断完善评价机制,处理好扎根中国和争创世界一流之间的关系;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学科评估的新特点、新趋势,不断完善评价机制;在价值追求上处理好世界水平与中国特色的关系;在评价导向上处理好水平评价与贡献评价的关系;在评估口径上处理好一级学科与其他学科界限的关系;在数据获取上处理好公开采集与学校填报的关系;在评价方法上处理好主观评价与客观评价的关系。他还介绍了国科大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学位培养点增列与撤销情况,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学科建设总体规划和重点建设内容与举措等。

    李文宣报告的题目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大先生’”。她主要以学术不端、教师侵占学生费用、教师发表不当言论为例,说明了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又用师德模范先进事迹诠释了师德的含义。另外,李文宣解读了师德相关文件,并介绍了国科大师德建设的举措,期望经管学院教师队伍成为下一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最后,她解读了国家和国科大师德相关的规章制度、与教师密切相关的师德考核内容及国科大师德建设的一系列举措。

    冯贵报告的题目是“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他讲述了教师行业中的学术不端和违纪案例,并从纪律规矩的理解和认识、纪检监督提示、内部审计监督提示和科研道德监督提示等方面说明了加强学术规范、坚守科研道德底线、遵纪守纪的重要性。同时用关警示案例,提醒老师们:我们每个人都是学校风清气正文化的引领者、建设者,要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乔晗的报告题目是“提高学位论文质量,规范学位授予流程”。她介绍了国务院、教育部等部门对研究生教育的要求,强调学位论文质量已成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重要抓手,同时介绍了目前教育部、北京市和国科大论文抽查制度、抽查结果、常见的问题以及国科大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的相关流程及要求,提醒培养单位要重视论文质量,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和要求执行,确保论文质量,最后还介绍了国科大的学科基本情况和双一流建设情况。

    刘佳的报告题目是“传承为根,能力为重——研究生教学工作介绍”。她首先从研究生教学、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教师队伍、教学质量保障、教材建设、教学奖、教学教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教学的基本概况,然后从教师教学的基本要求、教务管理方面的注意事项等方面,提醒老师们,要做到育人、育魂,要严肃教学纪律、树立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厚植家国情怀、避免教学事故,做一个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专题报告结束后,洪永淼介绍了经管学院近期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学院近一年来各类工作举措和成效,提醒老师们在教学、培养等各类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也提出了目前经管学院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希望能获得学校的政策支持。

    12月8日上午,会议进入第二阶段——研讨交流环节,由经管学院副院长田英杰主持,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玲玲,副院长吕萍,院长助理、MBA中心主任许健,院长助理、研究生教学部主任刘颖,部分岗位教师及本部导师、相关行政老师等参会。

    刘颖介绍了学术学位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情况,教学方面主要介绍了新课程体系运行情况,今年学院新出台的英文授课管理规定等,鼓励老师们进行英文授课。培养工作方面主要介绍了学术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与运行,包括学术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的基本规定与调整优化、申请科研成果认定要求新标准等内容,最后提出了如何在科教融合3.0背景下优化研究生人才培养这一重要问题,引发在座导师思考。

    许健介绍了MBA培养流程的优化与存在的问题,重点强调了培养环节的改进措施,包括加强过程管控、加强论文撰写培训工作、完善风险论文标签制度、动态优化导师招生数量、进一步明确论文强制延期条款等措施。他也提醒导师应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从而保证学生论文的顺利进行,最后简要介绍了新疆班和青藏班目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吕萍从项目概况、教学及培养、存在问题三个方面介绍了金融专硕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目前金融专硕在论文学术导向、案例教学开发、授课师资等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同时介绍了定向博士班项目的培养情况,重点介绍了遇到的问题及相应举措。

    随后,参会老师围绕各类学生的培养考核、教学多元化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同时在科研成果列表及认定、博士中期考核规定、论文评审、教学及科研成果多元化等方面给出了合理建议。

    最后,张玲玲做总结发言,指出导师交流会意义重大,感谢老师们积极参会,同时表示,学院将把会上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汇总整理,后续可以做进一步讨论,也欢迎老师们随时与学院研究生教学部联系,提出意见和建议。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