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岁元钟声,明月星空:你好,2024!

  • 编者按:“曙光很近,理想不远”,跨年之夜,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聆听岁元·心向星光”2024新年钟声跨年活动启幕,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广场进行的新年演出、“时间使者”敲钟仪式、户外舞会不断点燃师生热情。大家温暖相伴,共迎2024新年到来。本次活动,感谢中科曙光的大力支持。

    钟杵落,钟声扬,希望在心中回

    跨年之夜,国科大校园十大歌手诞生后,雁栖湖校区师生汇聚到歌声缭绕的图书馆前广场,与玉泉路校区师生、线上观看直播的师生和朋友,共同迎接新年曙光。

    熙攘的人群中翻涌着欢声笑语,色彩斑斓的灯光拂过一张张笑颜。上千名师生共度新年,大家挥动着荧光棒,随着歌声纵情舞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跨年活动现场

    当现场的电子屏画面切入国科大钟楼的铜钟,全场一片沸腾。大家随着节拍,齐声喊出新年倒数计时,期待象征着新旧交替的庄严钟声。

    国科大铜钟的钟身,镌刻国科大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办学理念“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以及中国科学院院风“唯实求真,协力创新”。它凝结着国科大人对学校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许,饱含着学校对学生“惜时如金”的厚望。

    跨越2024年的零点时刻,“时间使者”敲响铜钟,悠扬而绵长的钟声飘荡在校园,回旋于每个人的内心,连接起过去和未来。

    本次敲响铜钟的“时间使者”,是五名优秀的国科大学子。他们分别是2021级人工智能专业本科生王瀚一、2023级病原生物学专业博士生李霖杰、2023级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生陈丽、2023级民商法学专业硕士生王筠涵和2023级神经生物学专业硕士生HUMAM AHMED HAMDOUN。

    图片

    “时间使者”敲响新年钟声

    “往前看,别回头。”2021级人工智能专业本科生王瀚一如是总结自己的2023。过去的一年里,王瀚一组织、参与了公众科学日、学科竞赛等科普科创类学生工作,在其中收获颇丰;他也在老师指导下,首次代表国科大参加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组全国决赛,并获得阅读赛项银奖。

    “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尽力用正确的方式做好正确的事情。” 在他眼中,如何让自己回顾时能够感到不虚度光阴,让这些经历成为自己成长的养分、使自己能够向上生长,是他2024年最重要的展望。

    图片

    王瀚一

    从本科生到硕博连读,在国科大走过八年时光的李霖杰,不断精进自己的科研能力,其参与的研究成果“冠状病毒的跨种识别和分子机制”入选“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之一,相关研究发表在Cell 、Cell Discovery 等期刊。2023年,他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这是中国科学院对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

    “失蹄唯退后,抚马再争先”,他用一句古诗词总结了过去一年。他希望,2024年能够有更多机会进行跨学科交流合作,实现新突破。

    国科大钟楼是学校标志性建筑。终于有机会亲自敲响铜钟,李霖杰感到非常荣幸。他也对钟声有着自己浪漫的解释,“国科大给了我们宁静的学习环境,沉浸在学习中容易忘了外界的一切,甚至忘了时间。但每当听到钟声,我就又对时间有了实感,知道世界还在发展,未来还需要我们,远方的亲人也还在想念我们。”

    图片

    李霖杰

    2023级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生陈丽表示,作为“时间使者”,能与国科大师生一同见证跨年的庄严时刻,十分幸运。2023年,在国科大田径运动会上,她获得女子学生组跳远第一名,三级跳第一名并打破校运会纪录,被学校授予“女子学生组最佳运动员”称号。

    陈丽对国科大有着不一样的情感,就像她对敲钟仪式的理解:“新年钟声承载了我对2023的美好回忆,并激励我勇敢迈向2024新征程。” 新旧交替之时,继续保持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热爱体育运动的她,在国科大结识了很多朋友。2024年到来,陈丽和朋友约定在钟楼下拥抱,拥抱快乐、拥抱专属于她的2024年,“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

    图片

    陈丽

    伴随着充满仪式感的新年钟声,2023级硕士生王筠涵希望,自己能将民商法学专业中所蕴含的人文情怀传递给更多国科大师生。2023年,她作为校“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成员,在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中,沉淀、努力、奔跑;作为校主持队队长,获得“科苑之声”校园主持人大赛“十佳主持人”等称号。

    过去的一年中,她最难忘的就是来到国科大的日子:有初至雁栖湖校区时见到美丽风光的震撼,有作为“两弹一星”精神传承者的感动,有来自讲台上老师们言传身教的激励,也有在课堂内外留下缤纷足迹的自己。一学期以来,她在国科大积蓄自己未来前进的动力,新的一年也会尽全力、不留遗憾。

    图片

    王筠涵

    来自丹麦的硕士生HUMAM AHMED HAMDOUN,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胡满。胡满曾是丹麦国家拳击队成员,三次获得丹麦冠军、两次获得北欧冠军,曾获欧洲拳击联赛资格。参加国际比赛时,他遇上过许多出色的中国拳击运动员,这也让他萌生前来中国求学的想法。

    “improvement”和“happiness”,是胡满的2023关键词。他总结道,过去一年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被国科大录取。目前,他在中丹学院攻读神经生物学专业,这里的老师和同学都让他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当提到这次敲钟感受,他表示,“在跨年那一刻敲响钟声,是一种难以形容的非常奇妙的感觉,令人永生难忘。其他四位同学都非常优秀,我很荣幸能共同敲响新年钟声,在以后人生中回想起来时,我都会很自豪。”

    图片

    HUMAM AHMED HAMDOUN(胡满)

    五位“时间使者”,用新年钟声敲开了2024的大门。他们度过了充实而缤纷的2023,也怀揣着梦想和勇气,无畏地奔向2024。载着对未来的期盼和祝福,一路相伴前行。

    心相聚,星相伴,温暖在你我身旁

    跨年之夜,国科大师生相聚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广场上,借着新年钟声拍拍时间的肩膀:“嘿!跨年快乐,谢谢你一直陪我。”

    当一张张新年专属明信片被投进“未来邮筒”,文字开始在岁月中沉淀,国科大学子已经准备好,踏上新的科学征程。

    在这连接新旧时光的活动中,星火暖人、畅爽奔跑,冬夜寒意被驱散,迎接新年的激情被聚拢,在全场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我的未来不是梦》《难忘今宵》等的歌声中,国科大人的绵绵情谊在脉脉流淌。

    图片

    图片

    图片

    跨年活动现场

    聆听岁元·心向星光,国科大学子2024年的第一份祝福是什么?又想要送给谁呢?一起来看看。

    硕士生汪学佳:“希望自己能够能量满满!也能给别人带来能量!”

    硕士生邓传菻:“祝家人和朋友们身体健康,同学们都能多发好文章!”

    硕士薛淞匀:“希望多发文章,能遇到更多灵魂契合的朋友!”

    硕士生胡科文:“希望自己能够越来越好,科研顺利!”

    直博生薛远:“希望我和男朋友能长长久久!”

    硕士生方鹏博:“希望我能够在练歌的过程中越练越好,在学习的过程中越学越好,在工作中永远不会疲惫!”

    硕士生莫湘蕾:“希望在多年以后,再次见到这张明信片,还会被现在的自己、现在的这段时光所治愈和温暖。”

    硕士生李欣然:“在今晚的跨年庆典上,我迎来的是三重快乐:跨年的快乐、生日的快乐、龙年的快乐。祝我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要快乐,但不止快乐。”

    直博生李雯哲:“希望世界和平,祝愿大家都能身体健康、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心想事成,每个科苑学子都要好好学习,开开心心每一天!”

    直博生包睿:“首先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在当下的国际环境中逐渐突破‘卡脖子’局面;然后祝愿国科大越来越好,大家新年快乐、收获自己的幸福;最后,祝我和我的家人身体健康,祝我自己能在科研探索的路上不断前行。”

    “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歌声由舞台而起却落在了每个人的心上,闪烁着希望,流淌着温情,充盈着祝福。

    我们在国科大,相伴着用欢呼告别2023的精彩,以喜悦呼唤2024的续章,岁元钟声里,明月星空下,2024,我们来啦!

    责编 :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