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生命学院科普团完成校园植物挂牌活动

  • 为传播植物分类学知识,展示校园自然环境,传递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师生对植物的认知和理解,营造校园浓厚的科普氛围,2023年12月11日至13日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团开展了校园植物挂牌活动,为校园内多种乔木、灌木挂上名牌。

    前期准备

    科普团成员在2023年秋季对校园内植物进行了全面普查,并根据植物特征鉴定了其中以乔木和灌木为主的大多数植物物种。参考往届科普团的资料,本次踏查中统计了需要挂牌的植物数量、位置和树牌类型,发现原有植物名牌部分已经脱落,有些区域如西区操场外围、东区宿舍区东侧等地的植物种类丰富,但大多数植物都尚未挂牌。据此,科普团定制了新一批植物名牌。

    植物名牌展示了植物的中文名、拉丁文名、所属科属、主要特征和自然笔记。名牌上附有二维码,扫描后可打开中国植物志网页,从而了解更多该物种的详细信息。名牌上所写的中文名、拉丁名和所属科属参考了植物智(www.iplant.cn),采用了最新的APG Ⅳ分类系统。自然笔记则记录了与该物种相关的知识,包括这种植物的地理分布、用途、名称来历以及有关文化等。

    名牌上的主要特征摘取了植物最典型的形态特征,方便同学们对植物进行识记和分辨。以迎春花和金钟花为例,它们都是灌木,在春天开花且花冠黄色,对于非专业的同学来说两者极其相似。科普团在植物名牌的“主要特征”部分对两种植物不同的枝条类型、叶片形态和有无片状髓等形态特征进行了描述,便于同学们更好地区分。

    活动开展

    科普团成员将植物名牌根据校园内植物分布情况大致分为三组,为不同区域的植物分别挂牌。本次挂牌活动利用弹簧将名牌固定在树上,弹簧可以随着植物生长而相应伸长,最大限度减小了挂牌对植物生长的影响。悬挂植物名牌的位置选择了道路两侧比较明显的地方,方便同学们更轻易地看到它们。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草一木皆有名。在科普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校园内大部分乔木和灌木被挂上了植物名牌,本次植物挂牌活动共挂牌148块。仍有部分植物如玉兰、海棠和樱花等因季节原因目前无法识别具体品种,科普团将在明年春天花期到来以后再为它们挂上专属名牌。

    校园植物挂牌活动使自然生态相关知识更加贴近生活,让全校师生通过植物名牌认识校园植物,了解植物故事,走进自然、热爱自然,激发全校师生对植物文化的兴趣和探索欲望,加深对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