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国科大本科部举行“2023年度学生榜样人物”评选活动

  • 为进一步发挥学生榜样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团委、本科学生会面向全体本科生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学生榜样人物”评选活动,并于2023年12月16日晚在人文楼报告厅顺利召开终审答辩会。

    本次评选活动设学术科研类、学生工作类、文艺比赛类、体育运动类、志愿服务类五个奖项,共计18位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9位教工评委、41位学生评委共同参与。结合实际申报情况,本次活动评选出5个类别共计7名“2023年度学生榜样人物”。

    终审答辩会由本科部团委王韵淇同学主持,出席活动的评委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副部长丁云云老师、本科部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夺奎老师,以及本科部的其他老师、班级同学代表。活动开始,首先由丁云云老师致开场辞,她表示“学生榜样人物”评选活动是同学们展示自我并向优秀同学学习的重要平台,每一位进入终审答辩的候选人都十分地优秀,无论最终是否成功入围,已经是同学们心中“榜样人物”。随后,刘迅同学作为2022年度本科部榜样人物代表发言,鼓励本届候选人尽情展示自己在2023年的收获并预祝大家取得理想的成绩。

    本科部副部长丁云云老师为活动致辞

    2022年度学生榜样人物代表刘迅同学发言

    终审答辩分为风采展示、提问交流两个环节,申请人围绕申报类别从个人经历、心得感悟等方面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由学生和教工评委进行提问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候选人们在台上精彩展示,各显神通,展现出国科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候选人答辩

    评委们认真聆听

    经过紧张地角逐,最终学术科研类榜样人物由2002班王美乔同学获得,学生工作类榜样人物由2113班孙明康、2113班王瀚一和2211班姜俊彦同学获得,文艺比赛类榜样人物由2106班韩潇锋同学获得,体育运动类榜样人物由2201班胡卓音同学获得,志愿服务类榜样人物由2202班李昊轩同学获得,活动也在轻松愉快地氛围中结束。

    现场评委、候选人以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部分学生评委感想:

    2209班戴银杏:连续两年报名学生评委,从去年的线上答辩到今年的线下答辩,我从中收获了很多。参评学术类的三名同学来自不同的专业,在课业之余投身科学研究,做出了很多有意义的成果,值得我们学习;学生工作类的候选人们在台上分享自己为国科大校园、为国科大学子们的背后付出,是他们的创造与贡献让小小校园里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参评志愿服务类的李昊轩同学,去年他作为学生评委向2022年志愿服务类榜样人物夏侯一冉提问“你是怎样找到自己喜欢的志愿工作的”。而一年以来他作为参与者甚至是组织者,在大大小小多个活动中做着摄影等相关的志愿工作,我想他应该是在探索中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或许是对一年前问题的最好回答。

    2211班项佳盈:学术科研类的评选答辩让我最受震撼。答辩的同学们不仅有着高到难以想象的课内成绩,更在课外参加了许多竞赛和科研活动。每一位同学都非常出色,我几乎是在观看“神仙打架”般的答辩。尤其是王美乔学长介绍的他在核聚变方面的论文成果,以及各种交流经历,为我们直观地揭开了“榜样”科研内容的面纱。而观看学生工作类和志愿服务的答辩更是各显热情、各展能力。体育运动和文艺比赛的答辩也是各有特长,其中文艺的韩潇锋同学甚至现场展示了一段快板,让我直观地感受了快板艺术的魅力。

    责编 :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