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材料学院联合未来技术学院、数学学院举办“提高警惕 拒绝受骗”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 为了增强师生的法治观念,提高识别和防范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的能力,材料学院、未来技术学院、数学学院携手怀北派出所、怀柔法院、怀柔团区委,于3月29日走进国科大,成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提高警惕 拒绝受骗”的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本次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丰富、形式多样,旨在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学生的法律素养,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活动分为三个主题: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校园安全与诚信教育以及大学生身边易发的刑事、民商事案件。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的现状,怀北派出所所长李伟楠警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讲座”。李警官结合真实案例讲解了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手法及防骗原则。讲座过程中通过快问快答的方式,李警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互动,使得讲座内容更加深入人心,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并学会了如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怀北派出所副所长张海龙警官带来了“校园安全与诚信教育进校园”的主题讲座。张警官从校园用电安全、交通安全以及食品安全等方面,结合具体实例进行了详细报告。他的讲座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也教育了学生要诚信做人,为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培养法治思维,传授法律知识。怀柔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王银龙法官则结合具体案例,为同学们解析了滑雪事故纠纷、攀爬长城遭雷击、高空抛物、个人信息保护等与大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刑事、民商事案件。王法官的讲座旨在培养学生的法治思维,让他们在遇到问题和矛盾时,能够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活动反响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师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也为构建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各学院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合作,推动校园法治教育的深入发展,为师生的安全和法治教育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此次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国科大对法治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师生安全的有力保障。让我们共同携手,提高警惕,拒绝受骗,为创建一个更加安全、和谐、法治的校园环境而努力。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