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举办2023年生物安全应急演练

  •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提升实验室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更好防范和应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突发事件,12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举办了实验室生物安全应急处理演练,研究所各部门、课题组生物安全员与生物安全实验室授权人员参加,研究所纪委书记张帆出席并观摩演练。

    演练开始前,张帆书记致辞,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至关重要性,敦促全所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切实履行生物安全责任,并树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希望全所实验人员能够以本次演练为契机,切实提升生物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科研环境。

    本次演练选取“生物安全柜内大量感染性物质溢洒”和“针刺外伤”作为意外事件预设情景,围绕情景发布、现场讨论、应急实操、师生点评、专家点评等环节组织展开。参与人员针对消毒剂的选择和作用时间、外伤的处置、锐器收集等问题积极参与点评与提问。

    本次演练的现场实操与纠错探讨,加深了大家对生物安全应急要点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室人员的生物安全意识,锻炼了实验室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实际处置能力。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