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版纳植物园举办第八届青年科学节

  • 11月4日至5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第八届青年科学节在环境教育中心举行,来自西双版纳地区8所重点中小学的师生、入园游客30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版纳植物园主任杨永平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杨永平首先对参加本届科学节的全体青年科研人员、中小学师生表示欢迎,他指出版纳植物园的青年科学节是为青年科研人员科研成果科普化而举办的品牌活动,将从科学海报、科普讲座、实践探索等多角度带领公众走近热带雨林隐秘生命的科学,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科学,热爱科学,共同为研究和保护中国热带雨林贡献力量。随后,景洪小街中心小学校长饶新明,西双版纳州一中学生朱浩源以及版纳植物园研究生孟义川作为代表发言。

    作为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在全国各地开展的系列科学活动之一,本届青年科学节共征集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版纳植物园)、南宁植物园、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60余名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的70个鲜活科学故事,涵盖“隐花裸子”“微观世界”“暗夜精灵”“宏观世界”“熟知殊不知”“人与自然”等7个专题。其中,螳螂、土壤跳虫、发光蘑菇、食虫植物、无花果、王莲等特色动植物,以及露石模型、长臂猿DIY模型、AR文创、绘本、石头画、DIY种植配土、DIY植物化石、设备仪器等实物展示与互动内容深受公众尤其青少年的喜爱。

    在科学海报互动展示基础上,本届青年科学节还特别策划了雨林科学讲坛、艺术导赏、自然体验和雨林博物奇妙夜活动等。在雨林科学讲坛上,版纳植物园研究员Akihiro NAKAMURA(中村彰宏)通过互动对话,向来自西双版纳州一中等200余名中小学生普及了昆虫多样性研究的重要性、林冠生态学研究方法,展示了林冠昆虫生态学研究的魅力。在艺术导赏和自然体验活动中,本土艺术家陈文有开展“生物多样性在地艺术创作展”系列艺术作品导赏,首批研学旅行指导师们开展“绿岛寻奇”和“雨林探索”等活动,从科学与艺术融合等角度丰富了本届科学节的形式和内涵。

    此外,本届科学节精心策划了雨林博物奇妙夜活动:围绕“隐、奇、趣、乐”主题组织开展了“雨林夜探”和“科学之夜晚会”,并对公众投票产生的6个获奖作品和1个获奖组织进行颁奖,获奖名单分别为:最佳人气奖(西双版纳的螳螂多样性)、最佳体验奖(爱莲说)、最佳创意奖(配土如配菜——为植物健康配餐)、最佳互动奖(长臂猿的一天如何过?)、最受欢迎奖(树栖蚂蚁:颠覆你的想象)、最佳设计奖(一石一世界之“露石”的故事),以及最佳组织奖(中国科学院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研究站)。

    科学节期间,版纳植物园科学传播团队联合研究生记者团对科学节进行了现场直播报道。作为版纳植物园在研究生教育中实施科普活动学分制的体现,参与科学节的研究生将获得2个社会实践学分。本届科学节得到了“国科大文化项目•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第二课堂”专项的支持。

    在当前生态文明、国家植物园建设背景下,版纳植物园通过与其他植物园、科研机构、学校等联动,策划开展青年科学节的品牌活动,发挥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有利于形成积极参与科学传播的社会氛围,也充分展示了版纳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与教育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彰显了新时代的“科普之翼”,以积极行动助推西双版纳国家植物园创建。

    版纳植物园主任杨永平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现场

    青年科研人员的科学“练摊”互动现场

    雨林科学讲坛和艺术导赏活动

    雨林博物奇妙夜活动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