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南京学院举办明德讲堂-大师讲堂

  • ​与沈树忠院士一起穿越时空,探索生物大灭绝的奥秘!
  • 生命演化的真谛在于化石,通过研究地层中的化石,科学家能够了解地球不同历史时期曾经存在过的生物及其的生活习性、时空分布和演化历程等。通过对化石记录的研究,科学家发现,生命的演化并非一帆风顺,而常被灾难性事件打断,即所谓的“生物大灭绝”。

    IMG_6707.JPG

    11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层古生物学家、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沈树忠教授做客南京学院明德讲堂-大师讲堂,带领师生们开启了一次探索生物大灭绝奥秘的旅程。讲座由南京学院副院长王军研究员主持。

    IMG_6700.JPG

    沈院士介绍了生物灭绝的相关形式和具体特征,并结合已有研究介绍了整个生物演化历史中经历的五次生物大灭绝及其具体原因。沈院士以“白垩纪末生物大灭绝”和其团队过去二十年专注研究的领域“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为例进行了详细讲解。他强调,理解这些大灭绝事件的成因和影响,对于我们认识生命的本质和地球的生态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IMG_6769.jpg

    针对“当今地球可能正面临第六次生物大灭绝”这一热点问题,沈院士也进行了回应。他指出,探索地史时期生物大灭绝的原因给我们评估当今地球面临的危机提供了重要启示,也为人类如何应对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提供了重要参考。

    IMG_6741.JPG

    在互动提问环节,沈院士与同学们亲切的交流,详细回答了同学的提问,互动氛围甚为热烈。沈院士寄语同学们:科学的发现赋予有准备的人,希望同学们能胸怀全球,放眼世界!

    IMG_6784_副本.jpg

    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2023级研究生宋佳祺说:很早就在《开讲啦》节目中认识了这位地层古生物专家,并对他背后的故事印象深刻。听完沈院士的讲座更是收获满满,学习到很多地质知识和国际研究热点,也对事件有了一定的了解。作为新一代科研工作者,我们也要继承和弘扬老前辈的探索精神。

    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学院2023级研究生杨智惠说:非常感谢沈院士的科普,让我们对“生物大灭绝”有了深入的了解。探寻化石的历史之旅更令我沉思万千。或许我们已经踏上了第六次生物大灭绝的道路。“地球并不需要人类,是人类需要地球”,在这漫长的生命长河中,保护地球、珍视生命,成为我们自我救赎的根本。

    信息学院2023级研究生陈子康说:从恐龙大灭绝的陨石说,到沈院士自己对二叠纪生物大灭绝的研究,无一不表明化石的重要性。作为对地球遥远过去的“投影”,化石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其本身,更是一个纪元的诞生和消亡。通过对化石的研究,人类可以了解生命,保护生命,了解地球,适应地球。

    “明德讲堂-大师讲堂”通过邀请领域内顶尖专家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引导青年学子拓宽学术眼界,树立远大目标,培养刻苦精神,早日成为“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时代青年。

    此次讲座得到了“国科大文化建设项目–南京学院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项目的支持,国科大南京学院以及南京学院“卓越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高校南京邮电大学贝尔学院的22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院士讲座。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