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成都山地所组织研究生开展法治教育主题学习会

  • 为切实做好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引领和管理服务等学生工作,根据国科大“三个一”工作部署,3月6日成都山地所组织全体研究生党员、团员开展法治教育主题学习会,全体教育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教处副处、研究生部主任姚彩云主持。

    本次学习既有法制教育,也有意识形态安全教育,通过前期调研,本次学习特别邀请了四川省委党校哲学部副主任、副教授易飞做《提高意识形态领域错误思潮的鉴别能力》报告,易飞副教授介绍了什么是意识形态,并通过丰富生动贴近研究生生活的案例,帮助研究生了解一些错误思潮的来源、目的以及表现形式,帮助研究生面对多元思潮的影响,提高政治鉴别力;最后他鼓励研究生广泛阅读社会科学著作,提升政治理论素养;面对错误思潮,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随后,姚彩云以《研究生管理规定中你需要了解的哪些事》为主题,向研究生介绍了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山地所研究生管理规定,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要求,既有原则、底线的介绍,也有法规中关于保障研究生合法权益的条款、途径等内容的详细介绍,结合案例帮助研究生讲解,帮助研究生自觉树立良好道德意识和法纪意识,同时还向研究生介绍了所里重视研究生教育的传统价值观以及“山地精神”等精神财富,介绍了所里的制度建设、流程规范、民主监督、申诉处理等流程的情况,以及获取信息的途径等,最后强调了研究生部是研究生的坚实后盾,为研究生提供各类政策支持与服务,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材。

    教育主管张静雯从就业和心理同学生们交流,将优秀校友的经验进行分享,针对同学们的心理问题,介绍我所心理健康危机预防与干预管理的措施,以及所内和国科大的心理援助渠道。

    本次活动开展正值两会期间,旨在增强研究生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提高研究生政治鉴别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风。

    图片1.png

    易飞报告

    图片2.png

    会议现场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