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兰州化物所开展“科学青春向未来”走进帮扶村活动

  • 3月2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赴会宁县汉家岔镇王马山村开展主题为“科学青春向未来”科普助学走进帮扶村活动,王马山村中小学3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邀请了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王伟峰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一颗小花椒 浑身都是宝”的科普报告,报告围绕花椒分类和历史、甘肃花椒以及花椒用途和产品,介绍了厨房中常见的花椒不只是一种调味料,还是一味药食同源的良药。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发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崔海霞作了题为“奇妙的摩擦世界”的科普报告,报告讲述了钻木取火、轮子和轴承的发明,人类利用摩擦原理的历史,日常生活中摩擦磨损的现象,重点介绍了为适应航空润滑需求而发展起来的固体润滑材料。两位老师勉励同学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刻苦学习,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将来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兰州化物所连续多年举办科普帮扶活动,让帮扶村学生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拓宽了视野,激发了科学探索热情,培育了科学精神。此次活动也加深了科研人员对研究所帮扶工作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