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南京学院举办首届学术文化节活动之“学术三分钟”研究生演讲作品征集活动

  • 研说科学,秀出精彩
  • 三分钟,在浩渺无垠的时间长河里可能是弹指一挥、眨眼一瞬,但三分钟有限,想象力无限。

    近日,南京学院组织开展了首届“学术三分钟”研究生演讲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来自各专业学院的30余位同学提交了自己精心打磨的作品。同学们立足于当前学术研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将自己的优秀学术论文、精专科研项目、优秀研究课题等凝练成了简洁精致的三分钟演讲,将严肃的科研内容化作有趣的科普知识。经学院评审,共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15项。部分获奖作品如下:

    一等奖

    一等:黄康、喻进知.jpg

    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黄康、喻进知带来题为《星星为什么“眨眼睛”?》的报告,与大家分享星星“眨眼睛”现象背后所蕴含的科学道理,以及科学家们如何做到让星星“不眨眼”,以此提升望远镜的观测效率和成像质量。

    二等奖

    二等:林杜锐.jpg

    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林杜锐带来题为《正构烷烃--重建古环境,古气候的有效指标》的报告,向大家初步介绍了正构烷烃指标在古环境研究中的原理及其应用。

    二等:宋刚琦.jpg

    能源动力与智能制造学院2023级硕士级研究生宋刚琦带来题为《多光谱测温算法优化》的报告,讲解了多光谱测温法以及非支配排序遗传算法在多光谱测温数据处理方面的应用优势。

    二等:陈艺周.jpg

    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艺周带来题为《土壤——应对气候变化的盟友》的报告,分享了土壤是如何固碳的,如何提高土壤固碳来助力“碳中和”。

    三等奖

    三等:潘锦语.jpg

    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潘锦语、陈超带来题为《去南极追星星》的报告,回顾了南极天文观测设备建造的历史及成果,展望了依托南极考察站的天文观测体系建设。

    三等:范文天.jpg

    信息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范文天带来题为《基于强化学习的铁路运行图编制模型优化方法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基于强化学习理论的用于调解列车运行图冲突的智能体。

    三等:胡子睿.jpg

    能源动力与智能制造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胡子睿带来题为《多光子荧光寿命显微镜深部脑组织成像》的报告,介绍了多光子荧光寿命显微术,以及其在神经系统疾病研究、早期诊断和治疗方面的潜力。本次“学术三分钟”演讲作品征集活动浓郁了南京学院的学术氛围,展现了研究生与时俱进、积极进取的学术风采,对繁荣校园科研文化,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国科大南京学院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是为落实国科大品牌文化建设所推出的特色文化类项目,是南京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

    责编 :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