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西北高原所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

  • 3月13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在216会议室召开。所长陈世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副所长杨其恩,党委委员徐世晓、张同作,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翟睿英,人事教育处副处长杨红霞,团委书记莫娇,学生党员所在党支部书记,教育管理干部,学生会负责人等16人参会。会议由杨勇刚主持。

    会上,杨其恩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印发文件《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杨红霞就研究所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内容向大家征求意见,实施方案提出:想要切实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帮助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一要建立健全研究所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二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党、团、学各级组织的作用,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三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责任意识;四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丰富思想教育课程载体、完善思想阵地建设,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与会人员就“如何在研究所建立大思政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问题、“如何结合学生特点,健全、丰富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结合研究生培养典型案例,讨论如何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深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陈世龙强调,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是把党的领导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研究所要形成合力,自上而下、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共同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根植“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育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杨勇刚建议,以兴趣爱好为抓手,以社团文化建设为依托,深入推进研究所思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中关于加强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所实际,做好新时代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