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版纳植物园举办新年首场雨林博物沙龙

  • 1月5日,版纳植物园举行主题为“恒星的演化与黑洞的故事”的2024年首场雨林博物沙龙。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韩占文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研究员沈志强作为主讲嘉宾,为现场50余名师生以及线上1670余名公众作科普报告。

    本期沙龙是天文学和生命科学学科交叉互动的有益尝试。韩占文院士以“恒星的演化”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恒星的研究历史以及恒星的演化发展与人类的关系。沈志强研究员从“首张黑洞照片的故事”说起,详细讲解了黑洞的研究进展以及首张黑洞照片拍摄的故事。天体演化和生命演化是引入入胜的研究课题,与会师生与两位主讲嘉宾热烈交流了与宇宙、生命、恒星、黑洞等相关科学问题。

    雨林博物沙龙是由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主办的知识分享与交流平台。自2022年开始,沙龙不定期邀请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和博物达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版纳植物园研究生、教职工与社会公众进行科学与博物主题分享,现已举办24期。本次沙龙作为科教协同育人平台活动之一,得到“国科大文化项目·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第二课堂”的支持。

    韩占文院士(左)与沈志强研究员(右)

    123.png

    活动现场

    10003.jpg

    活动海报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