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上海应物所举办“开学第一课”暨2022-2023年度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

  • 2024年2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23至2024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2022-2023学年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在所学术活动中心和上海光源中心同步举行。上海应物所所长戴志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副所长蔡翔舟,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邰仁忠,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以及全体在读研究生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主持。

    蔡翔舟在致辞中表示,在全所各部门的支持下和导师们的精心指导下,我所研究生积极参与研究所承担的各项国家重大任务,在2022-2023年度各类评优评奖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希望在座学子以优秀研究生为榜样,肩负使命感,积极参与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颁奖仪式上,戴志敏、王茂华与蔡翔舟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在科研诚信专题报告环节,王茂华以《重视科研诚信,坚守学风底线,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为题,重点介绍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意义和内涵,列举了国家、中国科学院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方针及政策,同时对科研失信行为的处理规则进行了解读并对实验记录的要求进行了系统介绍。

    在“开学第一课”专题报告环节,戴志敏以《聚焦主责主业、抢占钍基熔盐堆科技制高点》为题,系统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发展沿革及新时期发展规划,重点阐述了第四代核能技术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意义以及研发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他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及科研工作经历,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研究所的各项科研事业,努力抢占核能领域科技制高点。邰仁忠以《光子科学技术与未来展望》为题,系统介绍了上海光源、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质子治疗装置等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及上海光源未来的发展规划,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重大任务,立报国之志,成栋梁之材。

    通过此次活动,广大研究生必将传承和弘扬核所精神和上海光源精神,继往开来,团结拼搏,勇攀高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