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广州健康院赴清远市连南县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人事教育处率科普小分队赴清远市连南县开展“医路同行 健康湾区 乡村振兴”专题科普进校园活动,连南县顺德希望小学和涡水镇中心学校累计共1200多名师生参与。

    本次活动围绕再生医学、药物化学、实验动物、大数据等领域,以科普讲座、科普小实验等形式,让学生直观了解科普知识,提升学习兴趣。科普小分队带领学校师生开展了“牛奶画布”“火山喷发”“血液循环”“奇妙的紫甘蓝”“蜡烛吸水”等科普小实验,同时耐心地讲解实验原理和反应,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纷纷开始实操。随后,小分队为师生讲授“看我七十二变”“百变猪猪侠”“空气不空”“人体三道防线”“生活中的化学”等主题科普讲座,以简单易懂、诙谐幽默的口吻将生动有趣的科普知识娓娓道来,学生们认真记笔记,积极互动提问,对神奇的科学世界充满好奇和向往。同时开展了反诈骗知识宣传和竞赛活动,帮助学生们强化防诈意识、远离诈骗。活动期间,广州健康院人事教育处负责人、研究生部主管人员、科普小分队成员还与连南县各中学生物、化学等学科教师代表进行教育教学座谈会,就如何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和提升教学质量进行研讨。

    本次活动不仅向当地学生传播科学知识、播撒科学种子,让学生知道生活处处有科学,引导学生热爱科学、尊重生命、拥抱梦想,同时也增强了健康院师生科学传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体现了健康院社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连南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伟明及相关负责人、涡水镇党委副书记唐升飞、驻涡水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干部代表、顺德希望小学校长李买万五和涡水镇中心学校校长沈志荣等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同时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项目支持。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