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传真

光电所研究生开展“抢占科技制高点”主题活动

  • 3月7日,光电所研究生前往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开展“抢占科技制高点”主题学习研讨活动。

    上午,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启了博物馆参观之旅。首先观看了三线建设和可控核聚变发展的纪录片,了解我国受控核聚变研究基地的发展背景与历程,感悟上世纪科研人员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不易,参观了中国第一座人造太阳装置,见证了我国环流器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程,对以李正武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产生由衷的钦佩。下午,同学们分为三组,就“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每组各派出一名代表发言。

    第一组代表是来自开放室的2021级博士生陈强同学,他结合个人研究经历,以“国家需求、师生沟通、个人奋斗”为主题展开介绍,指出作为国科大学子,应当为国家服务,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加强与团队师长、管理人员的沟通,加快科研效率,同时强调奋斗才是人生的主旋律,不应躺平以求一时之乐。

    第二组代表是来自一室的2022级硕士生冯腾同学,他结合国家科研形势,指出研究生应当加强科研创新,驱动社会发展,同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主人翁心态做好科研,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奋斗。

    第三组的代表是来自先进光学研究中心的2021级博士生邓永红同学,他以研究生生活为切入点,剖析了研究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并给出了合理的建议,指出应该端正研究心态,在刻苦学习的同时多多参加学术会议和研讨会,积极与同行交流,获取学术灵感。

    最后,研究生部老师就讨论作总结发言。简要介绍了光电所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指出研究所成绩的取得与各位研究生的努力密不可分,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将更好服务于“抢占科技制高点”。希望同学们勇挑重担,为国家的光电事业不断奋斗。

    通过这次研讨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光电学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未来的研究生活中一定要秉持刻苦专研、无私奉献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科技力量。

    c6080d74df5c0dd7896ff67caf8f6e3.jpge57d0e6de134b96d049e592ddec0493.jpg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