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国科大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出国访学行前培训会举行

  • 1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出国访学行前培训会在玉泉路校区举行,2024年春季学期即将参加出国访学的近50名本科生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本科部本科生出国访学管理办公室(简称“访学办”)主办。

    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留学处处长王怡伟、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本科部党总支副书记王夺奎等领导分别致辞。

    杨国强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围绕出国对于丰富阅历、开阔眼界、转换思维、提升科研水平的帮助进行了说明,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珍惜机会开拓眼界,为以后从事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积累第一手经验。并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对在外访学期间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阐述,嘱咐同学们在外注意与使领馆、学校和家长保持联系,保持高度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反间谍行为意识。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留学处处长王怡伟带来题为“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如何留学更有收获”的报告,从学业学术规范、政治立场、身心健康、人身/财产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十个方面的留学安全警示对同学们进行教育指导。并引导同学们注重提升外语能力,专注学业,注重诚信,遇到困难要及时求助;同时也要试着去认知自己和外部世界,加强同其他国家青年人的的交流与互动,践行科技报国使命。

    本科部部长燕敦验随后致辞,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这宝贵的机会去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拓展视野,并预祝同学们凯旋而归。

    本科部党总支委员会副书记王夺奎接下来通过线上入会,着重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保持充分的防范意识,不好奇,不参与;二是要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四个自信”;三是面对不同的政治环境,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不盲从;最后希望同学们踏实进取,不急功近利,真正做到学有所得!

    会议最后,访学项目主管张金晖介绍了学校关于访学选课、离校/返校手续办理流程、境外管理等有关事项。并邀请两名2023年访学的本科生来做经验分享。2020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姜泓旭同学从“行、住、食、学”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的切身体会,为即将远行的学弟学妹提供了详细的留学生活指引;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吕慕原同学从规划访学生活、课程学习、如何应对文化冲击以及种族歧视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访学的经验和收获。

    本次培训内容充实,具有很好的教育引导意义,活动现场气分热烈,同学们反响积极。

    国科大自2014年招收本科生以来,致力于培养和造就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国科大本科教育实行“三段式”培养,每个本科生在第三阶段(大三下学期或大四上学期)都有机会到境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学习研修一学期,开阔国际视野,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

    2024年春季学期,国科大共有56名学生将分赴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9所世界一流高校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