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周琪调研化学科学学院等5个院系

  • 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周琪在化学科学学院、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外语系、体育部、物理科学学院开展调研。校领导王艳芬、肖作敏、徐中平、牛晓莉分别陪同调研。

    调研中,周琪认真听取各院系工作汇报,与院系党政班子成员、教职工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交流思路想法,并对学校规划、院系设置、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工作提出要求。

    在化学科学学院,周琪肯定了学院在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院要进一步系统评估人才培养成效,梳理整合学科布局,调整优化课程体系,强化教师队伍教书育人的责任使命和意识能力,同时要把实验室安全摆在重中之重。

    在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周琪肯定了党政领导班子对学院工作的投入。他指出,新形势下,科教融合工作要进一步准确把握国科大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属性,明确学校职能与定位,辩证分析学院与承办所、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间的关系,希望学院系统思考、积极谋划新形势下实现学科建设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的新举措新模式,培养面向国家未来的创新型人才。

    在外语系,周琪强调,要坚守李佩先生建系初心,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势因时因需而动,不断创新课程教学内容方式,为培养拥有良好逻辑表达、具备国际交流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学生作出更大贡献。

    在体育部,周琪强调,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基础性工程,要加强系统谋划,不断完善体育教学体系化制度化建设,积极推动校内体育设施建设,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锻炼和健康生活习惯,助力培养体格健硕、身心健康、自信自强的新时代青年。

    在物理科学学院,周琪希望学院把培养“大师”作为育人目标,进一步凝练过去10年本科生培养经验,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科教融合自主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新机制,率先做好未来拔尖创新人才遴选与培养试点工作。

    调研期间,周琪一行实地考察了学院大楼、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办公场所和学生食堂、休闲运动等生活设施情况,并为李佩先生雕像更换围巾,勉励大家向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学习,内外兼修,躬身教学,潜心培养适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拔尖创新人才。

    微信图片_20231104123720.jpg


    相关院系党政班子成员、教职工代表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