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

  •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学代会”)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召开。100余个培养单位的466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大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周琪出席开幕会并致辞。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德鹏等出席大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以及研究所教育干部,校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委、团委主要负责人和各兄弟高校的学生代表等参加开幕会。

    微信图片_20231207101628.jpg

    学代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周琪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学校和培养单位各级学生组织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并寄语国科大学子十周年,国科大在此重要节点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学生代表们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高度,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深入探讨国科大青年学子的成长与发展之路。

    周琪希望,学代会代表们要以成为“腹有诗书、术有专攻”的战略科技人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交流思考四项重要议题:如何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做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奋斗者;如何夯实基础、练就本领,做世界科技高地的建设者;如何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做“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者;如何多为青年计、不做青年“官”,切实发挥团学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周琪强调,同学们要坚守团学组织的初心和使命,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成为学校和学生群体之间的牢固桥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持理想,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勇于探索,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207102108.jpg

    周琪致辞

    大会听取了国科大学生会工作报告。报告提到,2019年12月以来,校学生会围绕着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学术视野、实践育人、权益服务、就业创业、交流合作、媒体宣传八大平台,完善具有科苑特色的“校—院(所)—班(实验室)”三级联动格局,将科研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报告还就工作存在的进步空间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改进方案。

    微信图片_20231207102126.jpg

    国科大第十八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叶晓彤作工作报告

    全国学联驻会主席吴霖霖高度评价了国科大学生会团结带领国科大学子交出的科苑答卷,并就主题教育、助力成长、深化改革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共同努力的期待;北京市学联主席吕子良就强化政治引领、当好桥梁纽带、保持清新形象等方面分享自己对于团学工作的思考;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张以凝表达了对未来学校间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景。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各兄弟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也向本次学代会发来贺信。

    微信图片_20231207102117.jpg

    全国学联驻会主席吴霖霖讲话

    微信图片_20231207102121.jpg

    北京市学联主席吕子良讲话

    微信图片_20231207102113.jpg

    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张以凝讲话

    大会还宣读了2022年度“优秀学生会组织”委员单位表彰名单。周琪、金德鹏为各获奖单位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会议宣读了《关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章程修正案》的说明,代表们听取并审议了学代会提案工作报告。本次学代会广泛征求学生意见、收集提案,共收到83个委员单位发出的260份提案,旨在围绕国科大学子切身利益,服务和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科研等方面的问题。

    下午,各代表团分别召开了分团会议。分团会议上,代表们学习开幕会上领导讲话精神,对学生会工作报告、组织章程、提案报告等进行讨论。第七代表团团长、国科大2022级硕士生吉祥玉建议完善提案的反馈机制,拓宽向上向下的信息反馈渠道;第六代表团对于学生回培养单位后科学家精神等普及活动形式展开了积极讨论;在第二十三代表团分会场,来自本科部的多位代表针对本科部与各培养单位存在相关学术交流问题,提出了建议。

    微信图片_20231207102130.jpg

    分团会议现场

    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听取分组讨论的情况汇报和审议相关决议后,大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学生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学生会会徽、会旗使用规范的决议。同时,会议投票选举产生了校学生会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和常务委员单位。

    投票选举现场

    副校长金德鹏在闭幕会中对校团委、第十八届学生会的奉献以及学生代表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期望,学生代表们要向广大科苑学子传递会议精神、做好青年表率;期望学生会进一步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合作交流。

    金德鹏讲话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231207101634.jpg

    责编 : 齐晓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