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国科大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歌咏比赛

  • 1935年的冬天,有志青年们走上街头,为国为民、挺立不屈,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高潮,在史册上留下了闪亮的一页。转瞬八十八度春秋,历史的波涛卷走了枷锁,而那些沸腾的热血与闪耀的精神时至今日依旧熠熠闪光。“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接过先辈的旗帜,传承那一份精神,追忆一二•九、勿忘青年志,12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歌咏比赛,来自院系和本科部的22支队伍以合唱的方式咏唱历史,传承热血,向革命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人文学院、外语系:《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山河已无恙》

    歌颂缅怀革命先烈,唱响新时代青年报国热情。国家长治久安,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今日幸福来之不易,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人文学院和外语系,以歌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山河已无恙》带我们共同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

    01人文学院.jpg

    集成电路学院:《灯火里的中国》

    灯影流芳照四方,中庭美景度春光,来自集成电路学院的同学们带用歌声唱响《灯火里的中国》。中国的灯火,既是文化精神的象征,更是现代城市文明的展示。在灯火里的中国,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历史文化遗产和现代科技文明,还有以人为本的社会进步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02集成电路.jpg

    心理学系、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如愿》    

    “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的眺望。”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如今的锦绣中国,国富民强,而百年的使命传承,步履不停。心理学系和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学子们怀揣报国之心,勇赴逐星之路,奏响《如愿》乐章。

    03心理天文.JPG

    化学科学学院:《追寻.如愿》

    歌曲旋律悠扬,歌声飘逸回荡,人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需上下求索,去追寻内心真正的梦想和归属。在追梦的路上,化学科学学院师生永葆感恩之心,以《追寻.如愿》串联表达对过去的怀念和感慨、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

    04化学科学.JPG

    资源与环境学院:《如愿》

    有一种传承,是中国人血脉里割舍不了的情感羁绊;有一种奋斗,是祖孙辈仰望中前赴后继的国泰民安。他们心中有国,在动荡的山河岁月里,用生命燃起天空中的点点星火;他们眼中有家,在遥遥的兴国征程中,用行动指引孩子们的前进方向。穿过山野大雾,追寻那灯火璀璨,倾听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如愿》。

    05资源与环境学院.JPG

    物理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百年守望》

    《百年守望》不仅是时光长河的深情回望,更是一次跨越百年的音乐之旅。在张士超音乐家的巧手中,这部作品将百年沧桑的情感与音乐的独特魅力完美融合,展现出其深厚的音乐造诣。物理科学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用歌声共鸣,钢琴的奏响如同一把历史的钥匙,打开了时光的宝库。

    06物理科学学院.JPG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新的天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歌曲《新的天地》在天安门广场唱响。这首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带给人民的惊喜和感动。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用歌声抒发爱国之情,歌颂新时代伟大成就。

    07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JPG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当那一天来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带来歌曲《当那一天来临》。这是一首创作于和平时期的军旅歌曲,歌词运用排比句式和大量写实的手法,描绘了和平年代里战士们士气磅礴、战意凛然的宏伟画卷。同时,歌词也提醒我们,不要轻易懈怠,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因为“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准备好了吗?士兵兄弟们!”

    0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JPG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祖国不会忘记》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选取歌曲《祖国不会忘记》,饱含对世界的探究之心,扎根于每一个领域,或潜入深海,或翱翔天际,或环游在浩渺宇宙。或许,你不曾听闻他们的名字,但,脚下的土地,不会忘记他们的贡献。

    09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JPG

    纳米科学与工程学院:《祖国不会忘记》

    纳米科学与工程学院希望通过《祖国不会忘记》,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祖国的强大和繁荣背后的无名的英雄,进一步激发爱国情怀。

    10纳米科学与工程学院.JPG

    生命科学学院:《灯火里的中国》

    灯火灿烂,闪耀中华之梦;千家万户,欢乐暖暖流淌。《灯火里的中国》旋律优美,富有诗意,描绘了当代中国的繁荣富强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命科学学院用歌声歌颂中国共产党,用歌舞表达对祖国的真挚祝福。

    11生命科学学院.JPG

    中丹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让世界都赞美你》

    悠悠华夏,千年浩荡,滚滚黄河,一脉相承。以青春之我,向着旭日与曙光,用动人的旋律谱唱出祖国的美丽;以奋斗之我,心怀热爱和信仰,将青春的梦想播种在祖国的土地。在这国际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的前沿,在这科技自立自强与文化自信的新时代,《让世界都赞美你》,听见中丹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炽热滚烫的情意。

    12中丹学院.JPG

    未来技术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万疆》

    有这样一种景色——看那红日升起,看金色霞光洒在天边。有这样一种传承——炎黄华夏的故事刻印进脑海、千年的智慧凝聚进血脉。我们共同肩负着时代重任,八荒九州一色是心中的故乡,吾国《万疆》。

    13未来技术学院.JPG

    光电学院:《天路》

    “山有千盘之显,路无百步之平。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态,不可名状。”一位探险家曾这样描述西藏的地理环境。如今,这条铁路已通车,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远。光电学院带来的《天路》,仿佛能听到祖国西南方向的心跳,感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14光电学院.jpg

    工程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航空宇航学院:《有我》

    忆往昔,北平学子举行抗日救国示威游行,用爱国热血点燃青春;看今朝,新时代青年勇攀科研高峰,矢志创新,报效祖国。试问明日之中国希望在何方,“我的名字就是站立的地方,我的样子就是明天的模样!”工程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航空宇航学院联队,《有我》在!

    15工程科学学院.JPG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这首动人心弦的歌曲,名为《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歌词朴素真挚,描述了妈妈在困苦岁月中的奋斗画面。当月亮穿行在白莲花般的云朵中,晚风吹拂而来,歌声如一阵阵快乐的风。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聆听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讲述“妈妈那过去的故事”。

    16网络空间安全学院.png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彩虹》

    曾经,先烈们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而他们则化作了天边的彩虹,注视着每一个归家的人。歌曲中,一段《送别》的哼鸣也是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对过去先烈们的郑重送别,我们将继承遗志,建设未来的美好生活。

    17现代农业科学学院.jpg

    存济医学院:《我们走在大路上》

    《我们走在大路上》,续写红色歌曲,传承红色基因。存济医学院有这么一群青年,他们将原创现代流行音乐融入经典红色歌曲,以年轻人的创新方式致敬先辈,演绎新时代的青春之声。

    18存济医学院.JPG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不忘初心》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一曲《不忘初心》,向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看齐,不畏风雨、砥砺前行。

    19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JPG

    化学工程学院:《我的祖国》

    每当《我的祖国》中“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旋律响起时,浓烈的思乡之情总是汹涌而来。高岸深谷、沧海桑田,辉煌凝结着奋斗的艰辛,成就映射着时代的发展。听,那是化学工程学院的号声!

    20化学工程学院.JPG

    本科部:《天耀中华》

    《天耀中华》歌曲表达对中华民族的深厚情感,其优美抒情的旋律,令“真心祈祷,天耀中华,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的情怀深入人心。看本科部演绎其独特的魅力,捕捉听众心灵。

    21本科部.JPG

    国际学院:《东方红》

    新中国成立时,天安门城楼上奏响的音乐,是它;伴随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升入太空的音乐,也是它。现场,来自45个国家85名留学生和2名汉语老师,共同演唱一首《东方红》,将这首歌送给中国,表达对中国的喜爱与热情。

    22国际学院.JPG

    获奖情况:

    一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本科部、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

    二等奖:光电学院、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物理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学院、纳米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科学学院

    三等奖:未来技术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存济医学院;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心理学系+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中丹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航空宇航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文学院+外语系

    最佳钢琴伴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杨泽超

    最佳指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徐栋

    309.jpg

    各院系合唱队演唱结束后,国科大博士合唱团倾情演唱了《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忆秦娥·娄山关》。“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在博士合唱团的歌声中,观众们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仿佛看到了如海苍山、如血残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追寻历史,展望未来,伟大复兴的重任在我们肩上,科技强国的接力棒早已传递到我们手中。

    25博士.jpg

    丹心不惧风浪淘,芳华一如当年茂。以青春叩问青春,追忆一代又一代国士风骨,在前辈的精神照耀下、在振奋人心的歌声中,我们攻坚克难,我们一路奋进!

    责编 : 齐晓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