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国科大开展系列校园宪法及普法主题活动

  •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围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展了一系列校园普法活动。

    普法活动在国科大

    国科大自启动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以来,各院系师生积极响应,参加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宪法知识线下普法宣传、宪法主题讲座等活动。

    宪法晨读

    12月4日上午,国科大在雁栖湖校区组织“宪法晨读”同步活动,国科大师生现场通过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同步跟读“宪法晨读”,跟唱《宪法伴我们成长》,观看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优秀选手展演,聆听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领导宣讲宪法。

    图片

    图片

    线下普法

    12月4日,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与国科大学生会,在雁栖湖校区和中关村校区开展宪法知识线下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台,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等专业的同学实时解答师生关注的法律问题,同时开展宪法知识竞答活动,并向活动参与者分发、讲解普法宣传材料,吸引国科大师生参与。

    图片

    主题讲座

    12月4日晚上,国科大国家宪法日主题讲座现场,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校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唐素琴,结合我国法治发展历程及其参与国家相关立法修改工作经历,向国科大学子分别介绍了什么是宪法,宪法的地位和宪法精神,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宪法确定的国家机构及其职权。

    2023级人工智能专业硕士生曾嘉宁:很高兴能够参与到国科大2023年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中,宪法文字铿锵有力,情感质朴坚实,愿景热切广大,其精神和内涵不愧为法律之基。在答题活动中,题目虽不难,却是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宪法知识点,应当熟知熟记,时常温习。借此活动的契机,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认真学习宪法,感受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2023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生孙浩林: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在今天下课路上,我参与了宪法知识线下普法宣传活动,领取了知识产权学院提供的宪法小册子,积极地向法律专业的同学咨询一些我很好奇的法律问题,也尝试了“宪法知多少”知识竞答环节。我是一名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对我来说,以前宪法只停留在课本上,但在这次活动中,经过知识产权学院同学的耐心讲解和答疑,我对宪法燃起了了解和学习的热情。本次活动也让我具备了基本的宪法常识,同学的热情也让我感受到了国科大浓厚的学习氛围,希望国科大以后多多开展此类科普活动。

    2023级民商法学专业硕士生王筠涵:通过本次国科大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作为法律系的学生,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宪法作为我国根本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们要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未来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3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生黄桢晟:参加唐素琴教授主讲的国家宪法日主题讲座后,我深刻认识到宪法的地位和价值。通过了解宪法的发展历史和主要内容,我明白了宪法对于保障公民权利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讲座强调了加强宪法实施和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让我对如何参与和推动法治建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未来我将会积极遵守宪法,并参与到法治建设中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宪法学习正当时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4年,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国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

    图片

    国家宪法日的由来: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将每年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设立国家宪法日的意义: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今年,我们迎来第十个宪法日,对于宪法,你知道多少?宪法又如何与你的一生相关联?一起了解一下吧!

    16.png

    普法,国科大在行动

    一直以来,国科大依托法律专业资源和品牌文化建设项目“谷雨计划”,通过国科大自然科学、人文社科交叉融合的平台和各院系之间的交流渠道,结合国家宪法日、知识产权日、国家安全日等重要时间点,开展多种活动形式,将法律条文背后的知识送到师生身边。

    展台活动

    今年,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和玉泉路校区开展知识产权咨询展台活动。法律相关专业学生志愿者精心准备了宣传材料、互动小游戏,并在现场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服务;参与活动师生在具体案例中了解如何运用法律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制止和打击,从而深刻认识知识产权保护的必要性,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图片

    “谷雨院长”茶座

    今年,“谷雨院长”茶座系列交流活动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启动,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马一德、副院长阎文军、副院长宋河发分别以“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 “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知识产权问题” “高质量发展与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为题进行了专题分享。在茶座交流中,来自不同院系的师生积极探讨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和发展趋势,进一步加深了各学科领域同学们对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内容的理解和认识。

    图片

    主题模拟辩论法庭

    2022年,国科大知识产权学社组织公管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学院和人文学院等学生开展知识产权模拟辩论法庭。同学们围绕“侵害商标纠纷”辩题展开辩论,并请专业老师进行点评。通过主题模拟法庭的开展,同学们更进一步地收获知识。

    图片

    线上普法

    近年来,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发挥新媒体普法作用,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以普法推文的形式,进行普法。同时,学院针对时事热点、法律知识制作贴合于师生的普法视频。

    图片

    宪法与我们每个人的一生息息相关,增强宪法意识,坚定宪法自信。宪法学习正当时,国科大,一直在行动!

    责编 :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