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国科大师生诵读作品在第五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 1月30日,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公布。此次大赛共有4102件作品推荐入围全国复赛,3980件作品确定入围全国复赛。经全国初赛、复赛、半决赛评审,共评选出530件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全部赛程完成后,2000件作品被评选为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172件,二等奖352件,三等奖534件,优秀奖942件。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张喜良老师诵读的作品《走向新的辉煌》脱颖而出,荣获教师组全国二等奖。荚晶老师诵读的作品《诗意中国》荣获教师组全国三等奖,蒙潇同学诵读的作品《少年中国说》节选荣获大学生组全国三等奖。留学生Richard Hewage(陈柏霖),Philbert Mperejekumana(菲尔伯特)分别朗诵的作品《中国话》《乡愁》 荣获留学生组全国优秀奖。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负责实施的公益性、全国性赛事活动。“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以下简称“诵读大赛”)是其中一个重要赛项,目的是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诵读大赛,广泛动员并组织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从赛事筹备到提报优秀作品历时近4个月。自2023年5月8日校内预赛正式启动以来,学校共征集参赛作品百余件,159名选手报名,覆盖38个培养单位、校部各部门、各院(系)。经校内初赛、复赛、决赛选拔,国科大共提报34件作品参加北京市决赛,其中大学生组作品15件,教师组作品11件,留学生组8件。经北京市选拔推荐,其中,国科大大学生组作品《少年中国说》节选 、教师组作品《走向新的辉煌》《诗意中国》 、留学生组作品《中国话》《乡愁》成功晋级全国大赛。

    全国二等奖

    《走向新的辉煌》

    朗诵者:张喜良

    指导教师:王从布、刘明

    张喜良老师满怀深情地诵读了郭曰方创作的作品《走向新的辉煌》,通过他独特的嗓音和情感表达,表达了踔厉奋发,无私奉献,探索真理,崇尚科学的追求,勾勒出了一幅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画卷。

    gpCmsVideo_placeholder_0

    全国三等奖

    《诗意中国》

    朗诵者:荚晶

    指导教师:王渭、邹琪

    《诗意中国》,在荚晶老师婉转动听的朗诵下,让人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祖国山川河流,丰茂田园的生机与活力以及那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深深的热爱。

    全国三等奖

    《少年中国说》

    朗诵者:蒙潇

    梁启超先生所写的《少年中国说》 ,在蒙潇同学投入的诵读表演下,让我们仿佛穿越时空,感受到了当时中国人民、中国知识分子所共有的强国愿望。

    全国优秀奖

    《中国话》

    朗诵者:Richard Hewage

    (陈柏霖)

    指导教师:李双双

    全国优秀奖获得者Richard Hewage

    (陈柏霖)

    全国优秀奖

    《乡愁》

    朗诵者:Philbert Mperejekumana

    (菲尔伯特)

    指导教师:马蓉

    留学生组的Richard Hewage(陈柏霖)、Philbert Mperejekumana(菲尔伯特)诵读的作品《中国话》 《乡愁》 ,不仅表达了个人的情感,更是在国际间搭建了一座文化桥梁,促进了跨文化的交流与理解。

    另外,国科大获得第五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北京市初赛优秀组织奖,大学生组9组作品获北京市初赛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教师组11组作品获北京市初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留学生组6组作品获北京市初赛三等奖及优秀奖。

    校内决赛回顾

    6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五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办。本次大赛以“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为主题,分为大学生组,教师组,留学生组三个组别。

    大赛以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语言艺术教育家、中国名家朗诵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米鸥老师朗诵的《离骚》开篇,大学生组参赛选手们先后诵读表演了《少年中国说》节选、《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百年芳华》《闪耀吧,青春的火光》《共和国英雄》节选等作品,颂扬了科学家谱写和见证共和国荣光的默默奉献和一腔热忱,讴歌了中华儿女英勇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

      

    教师组诵读表演中,《走向新的辉煌》《诗意中国》《您永远是我们攀登科学高峰的指路明灯——献给李佩教授》《等待》《月光下的中国》《我的南方和北方》(节选)等作品,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美丽、真实而又充满诗意的中国,展示了祖国在发展历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传递了对科学家无私奉献精神的赞颂,激励着更多的人为科学事业努力拼搏。

    比赛最后,留学生组深情朗诵了《中文有多美》《中国话》《关雎》《沁园春·雪》等作品,表达了对中文的喜爱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为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诵读古今经典,弘扬中国精神。诵读大赛通过竞赛方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未来,国科大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传承中华经典文化。期盼更多的师生积极参与,期待在明年的诵读大赛中看到大家的精彩表现。



    相关链接及证书下载地址:

    登录大赛网站(https://www.jingdiansxj.cn/home)、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