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国科大举办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研讨会暨2023年中学校长论坛

  • 11月6-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研讨会暨2023年中学校长论坛在江苏溧阳召开。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国强,国科大南京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河海大学校长杨桂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李拥军,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杜习民,溧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溧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庄松年,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红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国科大本科招生省份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学校长、各分省招生组组长及骨干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会议由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主持。

    杨国强在致辞中指出,基础教育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初始阶段,发挥着重要的启蒙作用。各中学不仅是国科大重要的优质生源基地,更是国科大本科发展历程中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国科大未来要进一步与中学加深合作,共同探索、构建“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通过“重点实验室开放计划”、“科苑学者走进中学计划”、“中学生夏令营”等系列行动计划,努力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新模式,带动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新提升。

    杨桂山从国科大南京学院组织架构、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特色等多个角度介绍学院的情况,并着重说明南京学院依托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形成的“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李拥军系统介绍了江苏省的教育和考试相关情况,并表示未来教育考试院将继续为高校在江苏省的招生录取提供优质服务。

    庄松年介绍了溧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表示溧阳各级、各部门也将以更大诚意、更优服务、更实举措做好全方位教育保障。

    冉盈志介绍了国科大十年来的本科生招生情况,并详细阐述了国科大对于人才选拔的积极尝试与探索以及取得成就。

    国科大本科部部长燕敦验全面介绍了本科生培养及深造情况,特别是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及尝试,以及学生在科研及学术方面取得的成绩。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负责人张笑天从研发布局、成果转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建设的开展情况。

    江苏省海安中学、浙江省镇海中学、湖南省雅礼中学、北京市十一学校、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辽宁省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及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分别就基础教育阶段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行经验分享与沟通交流。

    为感谢十年来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输送了大量优质生源的各中学,大会特别颁发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突出贡献奖。

    参会人员合影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