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国科大举办中华文化交流活动——“国风嘉年华”活动

  • 国潮映新意
  • 11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中华文化交流活动——“国风嘉年华”活动在雁栖湖校区中丹大楼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中丹学院和国科大文化建设项目“蓝飘带”的“你好,中国” “你好,同学”“笠翁村”校园戏曲文化节及“文明互鉴”辅导员工作室共同承办。凛冬情暖,国韵悠扬,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亚洲、欧洲和非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共计约200位国科大中外师生参与,通过展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埙、太极拳和京剧,多角度呈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国科大国际教育党委书记、中丹中心主任、中丹学院副院长胡正义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欢迎各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他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蕴含着深厚的精神价值,是世界文化的宝贵财富,希望大家在欣赏中国传统艺术的同时,推动交流互鉴,促进中外师生相互了解。

    IMG_0512_副本.jpg

    伴随着悠扬的古埙之音,活动进入第一篇章。青年笛埙演奏家谢雪华为大家演奏了《王屋秋月》《兰雪》《醉翁戏鸟》等曲目,科普了埙的历史,介绍了口笛、陶笛、埙等古典乐器。在合奏环节,谢雪华与我校民乐团一同演奏了《森林狂想曲》《茉莉花》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来自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高凌霄同学在谈到对《兰雪》曲目的感受时说“乐曲前半段低沉呜咽,后半段铿锵有力,我从中感受到创作者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

    第二篇章太极拳,国学教育专家、吴式太极拳传承人李毅多老师通过“举起”和“放下”两个太极拳动作,为大家形象地解释道家的“有”和“无”两个概念。迎着午后晴朗的阳光,大家一起欣赏、学习行云流水的太极拳动作,感受传统文化与武术相结合的魅力。来自中丹学院的Trine同学,身着太极练习服,通过半个多小时的太极拳跟学练习让她感到十分放松,也了解了新的中国文化,即武术与中国哲学的结合。

    最后,国科大戏曲社创办者、艺术中心教师何诗田及其团队为大家带来国粹京剧表演。通过精美的服饰、考究的妆容、专业的唱腔演绎了《钗头凤》《断密涧》《锁麟囊》《状元媒》等经典剧目片段,唱出了流传千古的英雄事迹,唱出了千回百转的美好爱情,引起现场阵阵掌声。来自中丹学院的教师Jonas Eduardsen表示自己十分喜欢京剧表演,他认为比起西方戏剧,京剧的服饰色泽更加鲜明,京剧不仅生动讲述了中国故事,还蕴含着中国文化的价值观。他称赞此次活动是了解中国文化的极佳机会,非常期待下一场文化活动。

    IMG_1240_副本.jpg

    来自外语系的付宜冬同学负责本次活动的部分口译工作,她认为传播中国文化是外语专业学生的重要使命和追求之一。本次活动不仅向外国学生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还是锻炼自己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机会。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国科大中华文化交流活动——“国风嘉年华”让中外师生在互动交流中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更多的中外青年人相互了解、爱上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争做民间友好大使;也让更多的国科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

    IMG_0491_副本.jpg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