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中国科学院《科学公开课》第五季播出

  • 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期待的寒假也已到来,这个假期怎么过?关注中国科学院《科学公开课》!

    自2022年首次播出以来,《科学公开课》已连续播出了四季,陪我们度过了四个寒暑假,总播放量超过1.6亿人次,超过60个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这个寒假,我们将迎来《科学公开课》第五季。全新的板块,全新的内容,不变的是科学家们传递知识的初心和热情,这个寒假,《科学公开课》第五季陪你度过!

    《科学公开课》第五季重磅来袭

    《科学公开课》(第五季)是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为青少年联合打造的一档纯公益、全开放的科学教育系列课程。将于1月30日起每周二、四、六晚8点(除夕至大年初六除外),在全网各大平台播出!

    图片

    屏幕截图 2024-01-30 184635.png

    欢迎大家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B站、抖音、快手账号。我们届时将进行同步直播。

    直播结束后,大家还可以在中国科普博览网站《科学公开课》专题页面回看课程视频。活动延续了“传播科学思想·培养科学兴趣”的精神,旨在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在模块设计上努力做到“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在受众定位上“以初中生为主,向上向下辐射”。此外,活动在内容设置上充分结合前期调研的师生及家长的关注点,实现“从需求侧出发”,并且立足科技前沿,紧贴社会热点。

    四大模块·大咖云集

    第五季《科学公开课》设置了“人体解码”“星空求索”“大地寻秘”“心灵对话”四个主题系列,共20集课程。

    从大脑记忆到人体免疫,再到医学影像研究人体健康;从遥远的黑洞到近地的行星陨石,再到最新的月壤研究;从气候变暖到大地之旅,再到人类留下的古陶瓷的秘密;从心理健康到科学用脑,再到生命因创造而卓越。来自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不仅传授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更传递了科学精神,为校本教学体系提供有益补充。

    同时,为了强化与观众的互动,第五季课程将延续前两季的特色,在每个主题的课程结束后设置答疑直播课。在前面几节课程播出时,各平台的观众留言或提问会被后台精选整理,其中部分问题将有机会在答疑直播课中集中讨论,做到有效反馈。

    下面一起来看第五季《科学公开课》的精彩内容!

    人体解码

    对自己的身体,我们究竟了解多少?记忆是如何在大脑中储存的?我们一出生就会照镜子吗?我们的免疫系统是如何保护我们免受细菌病毒的伤害的?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医学影像技术又会得到怎样的发展?这一系列问题等着我们去探索和回答。

    图片

    解码记忆——大脑迷宫中的信息传递和储存

    主讲人:王玉田,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

    播出时间:1月30日20:00

    课程概要:有些记忆保持得越久越好,有些记忆却是遗忘得越快越好。那么我们能否延长正面记忆,消除负面记忆呢?在大脑迷宫中,记忆是如何被存储,信息又是如何被传递的呢?我们一起来为记忆解码!

    照镜子背后的科学

    主讲人:龚能,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1日20:00

    课程概要:自我意识是人类最重要的高级认知功能之一,也是语言交流和社会认知等其它认知功能的基础。识别镜像中自我的能力是目前最明确最容易检测的自我意识的表现方式之一。那么所有人都会照镜子吗?我们一出生就会照镜子吗?动物也会照镜子吗?我们一起在课程中寻找答案!

    人体健康的“防御部队”——免疫系统

    主讲人:柴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3日20:00

    课程概要:是谁帮助我们抵御细菌病毒的攻击?当我们生病的时候,又是谁在为我们的身体战斗?它就是我们的免疫系统。我们的免疫系统帮助我们保持健康,那么它到底是什么?又是如何工作的呢?一起去课程中寻找答案!

    医学影像与人工智能——医学与科技美丽的邂逅

    主讲人:石磊,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浙江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

    播出时间:2月6日20:00

    课程概要:科技的发展让现代医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X射线让医生具备了“透视”的能力,CT让医生清楚地看到人体的断面成像,核磁共振则提供了更多的影像信息。医学影像已成为现代医学必不可少的检测手段。那么当人工智能遇上医学影像,又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呢?

    答疑解惑——探究人体奥秘

    主持人:王诗雨,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答疑嘉宾:各位课程主讲人

    播出时间:2月8日20:00

    星空求索

    从茫茫星辰到浩瀚太空,我们对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止。“玉兔号”带回的月壤、第一张黑洞的照片,都让我们为之振奋。每当我们抬头仰望星空,会不会想,如果星星落下来怎么办?当流星雨划破天际,许愿的同时,你是否会思索它们究竟是什么?

    图片

    从《星际穿越》到2020年黑洞诺奖——黑洞的认知史及最新进展

    主讲人:苟利军,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17日20:00

    课程概要:从浩瀚星辰到无际银河,人们探索宇宙的热情从未停止。黑洞,始终是茫茫宇宙中一朵神秘的乌云。从《星际穿越》到诺贝尔物理学奖,黑洞始终牵动着我们的心。究竟什么是黑洞?怎么探测黑洞?我们一起在直播课中寻找答案!

    月壤——月球的历史书

    主讲人:杨蔚,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20日20:00

    课程概要:从“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到苏轼的“不知天上明月,今夕是何年”,再到李白的“举杯邀明月”,自古以来,人们就对月亮充满了憧憬,从未停止过对月球的探索。因此当嫦娥五号带回那一抔月壤,所有人都为之振奋。今天我们通过直播课,一起来解开月壤的神秘面纱。

    小陨石,大奥秘——陨石背后的科学知识

    主讲人:蒋云,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22日20:00

    课程概要:陨石是天体之间相互撞击产生的岩石碎片,进入地球大气层后摩擦燃烧的残余石块,记录了太阳系形成和演化不同阶段的物理化学信息,蕴含了太阳系和宇宙起源的奥秘,那么我们该如何鉴别陨石,陨石又会带来哪些伤害?让我们一起来揭开宇宙和生命起源的奥秘!

    调皮的小行星——如果小行星撞击地球,我们该怎么办?

    主讲人:李明涛,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24日20:00

    课程概要:小行星是太阳系大家庭中的“小不点”们,大部分小行星都乖乖地待在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但有一部分调皮的小行星会来到地球附近“串门”,甚至闯入地球大气层,闯下弥天大祸。小行星有着什么样的神秘身世?如果小行星撞击地球,我们有办法应对吗?

    答疑解惑——仰观神秘天体

    主持人:李嘉辉,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答疑嘉宾:各位课程主讲人

    播出时间:2月27日20:00

    大地寻秘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对于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一方土地,你了解多少?借你一双地质慧眼去山野旅行,你能否发现自然的奥妙?泥土经过高温的烧结,又会孕育出怎样的新生?从平原到雪山,从赤道到两极,我们的地球始终以其壮美的姿态吸引着每一个孜孜以求的人。

    图片

    全球气候变暖,树木如何应对?——青藏高原高山树线变化规律

    主讲人:梁尔源,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29日20:00

    课程概要:不同海拔高度的植被不同,树木种类也不同。从平原到雪山,从赤道到两极,树木种类经历了从热带雨林到山地/极地冰雪带的变化,那么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高山树线会呈现出怎样的变化呢?我们一起去青藏高原看一下。

    借你一双地质慧眼去山野旅行

    主讲人:胡健民,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

    播出时间:3月2日20:00

    课程概要:小小的岩石蕴含着丰富的故事,记录着自然演化的奥秘。到山野旅行,懂得一些地质知识,就像带上了一双地质慧眼,你一定会对你眼前的自然风光更加充满好奇与热爱。

    亲近地球三极——来自北极、南极和珠峰的故事

    主讲人:高登义,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播出时间:3月5日20:00

    课程概要:知道南极北极,可你知道地球第三极吗?它就是青藏高原!一个以大陆为主,一个以海洋为主,一个以山脉为主,地球三极究竟蕴含着怎么样的奥秘?让我们跟随直播课程一起去到地球三极,去探索那极端条件下的秘密!

    古陶瓷面面观——古陶瓷的定义、起源和产地等

    主讲人:王昌燧,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播出时间:3月7日20:00

    课程概要:我们常说“陶瓷”,究竟何为“陶”,何为“瓷”?这二者有何异同?是加工原材料不同,还是制作工艺的区别?陶器和瓷器又为何会出现不同的变种?这些我们一般不会去考虑,即使考虑也找不到答案的问题,都将在直播课中找到答案。

    答疑解惑——俯察山河大地

    主持人:李佩璇,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答疑嘉宾:各位课程主讲人

    播出时间:3月9日20:00

    心灵对话

    在面对压力与烦恼时,你是否聆听过自己内心的细语?在遇到挫折和无助时,你是否知道怎么跟自己和解?创造力和大脑有什么关系?如何应对拖延,成为一个自律的人?学会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保持心理健康是值得我们一生思索的课题。

    图片

    如何应对压力烦恼——学心理,从了解自己开始

    主讲人:王玉正,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播出时间:3月12日20:00

    课程概要:我们为何会有压力与烦恼?我们该如何应对压力与烦恼?试着闭上眼睛,你的大脑在想些什么?学着了解自己,掌握应对压力和烦恼的技巧。

    创伤之后——心理创伤的形成与应对

    主讲人:刘正奎,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

    播出时间:3月14日20:00

    课程概要:在成长过程中,我们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甚至会受到一些心理创伤。那么究竟什么是心理创伤?创伤后应激障碍有哪些表现形式?又是怎么形成的?经历创伤事件后我们该怎么做?我们一起从课程中寻找答案。

    科学用脑,高效学习

    主讲人:王利刚,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播出时间:3月16日20:00

    课程概要:你是否注意力经常被手机干扰,一拿起手机就放不下来?你是否要做的事情总是一拖再拖,不到ddl就没有动力?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如何应对拖延?如何实现有效的自我管理?养成好的习惯,学着做一个自律的人!

    生命因创造而超越——创造力的心理机制

    主讲人:张兴利,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播出时间:3月19日20:00

    课程概要:我们总说要培养创造力,那么究竟什么是创造力,如何培养创造力?创造力的大脑机理是什么?越坚毅的人越有创造力吗?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在本次直播课程中寻找答案。

    答疑解惑——倾听内心细语

    主持人:闫钰,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答疑嘉宾:各位课程主讲人

    播出时间:3月21日20:00

    1月30日起,等你来

    1月30日20:00,《科学公开课》第五季第一期就要上线啦!记得关注各大平台进行收看,同时不要忘记在直播中进行弹幕提问和留言,我们将在每一期的答疑课中精选部分问题,为大家一一解答。

    1月30日起,关注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B站、抖音、快手账号,我们直播间不见不散!让科学温暖假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责编 : 贺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