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第43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开幕

  • 共享科创盛会 共谱青春华章
  • 3月28日,第43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拉开帷幕。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大赛组委会主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丁勇,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员会副书记、怀柔区人民政府区长、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主任于庆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朱建红,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德鹏,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泰鹏,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伟,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新胜,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员会常委、组织部部长孙晓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季学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冷传才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孙晓峰和金德鹏致欢迎辞,欢迎海内外的科技爱好者、科学传播者的到来。丁勇书记回顾了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40多年来取得的非凡成绩,介绍了本届大赛的基本情况。辛兵主任在大赛开幕式寄语青少年,希望青少年关注社会发展、树立家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增进交流互鉴。

    开幕式全程贯穿“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学精神、激励青少年敢闯敢创”的主旋律,以震撼人心的开场视频《你敢“闯”吗》拉开序幕,如同战鼓擂动,激起了青少年心中勇往直前的力量与热血。月球与火星探测器副总师贾阳带来的《你就是科学家!》脱口秀,深情描绘了中国实现“上至九天揽月”的壮丽飞天梦,以及“巡天遥看一天河”的宏伟航天梦。现场每一位观众都仿佛置身于浩瀚无垠的宇宙中,感受着科学家精神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与无穷力量。

    陈香美作为评委会主任代表评委进行宣誓,道出了科学家对科学的敬畏。大赛主题曲《梦想出发》,如同冲锋的号角,吹响了追逐科学梦想的集结号,为开幕式画上了圆满句号。开幕式还进行了参赛选手报到等环节,鼓励参赛选手树立创新志向,攀登科技高峰。

    本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赓续“发展、创新、责任”主题,经各区选拔推荐、市级审核,大赛共收到青少年及科技辅导员作品2382项。本届大赛还邀请捷克、南非、意大利、印尼、泰国、俄罗斯6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师生相聚一堂,通过跨文化交流、多元共融的体验,搭建友谊的桥梁,促进交流与合作。

    大赛终评期间,还将举办首都科学讲堂特别节目——院士科普报告、走进怀柔科学城、“学长说”朋辈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图片直播链接:https://live.photoplus.cn/live/pc/84700837/#/live

    责编 : 脱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