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

  • 铭记丰功伟绩 学习崇高思想
  •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为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12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隆重召开。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李浩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李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原主任罗平汉,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程美东,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尚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以及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和媒体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征主持。

    未命名.jpg

    与会人员在交流

    李浩然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

    她在致辞中指出,这次会议是缅怀和纪念毛泽东同志、弘扬毛泽东思想,感悟和传承毛泽东同志伟大人格和精神的一次重要学术会议。毛泽东思想在新时代仍然熠熠生辉,闪烁着真理的光芒。她强调,要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同时她还指出,国科大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重点学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学校的重点学科,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校的重点课程。学院发展离不开全体教职工和同学们的团结奋斗、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在座各位领导、专家的鼎力支持和帮助,期望大家能够继续大力支持国科大,继续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的建设和发展。

    王庭大以《伟大的领袖,光辉的思想》为题,从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精髓和灵魂,以及毛泽东同志的人格魅力三个方面,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阐释毛泽东思想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王庭大强调,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开拓者,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民族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他为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创立与发展,为中国各族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为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如今,对于毛泽东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接续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李捷阐释了自我革命与毛泽东同志党的建设思想。

    他指出,我们党长期探索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是从毛泽东同志开始的。自我革命思想对于毛泽东同志党的建设思想的继承发展,至少应体现在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的人民观、纪律观、思想建党、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两个务必”思想这五个方面。

    他表示,我们至今仍要牢记毛泽东同志的嘱托,将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一个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成一个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和主心骨。

    杨明伟作了《毛泽东思想强国目标的几点思考》的发言。

    他在发言中,从四个方面梳理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实现强国目标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均来源于毛泽东同志的四句原话,即“宁肯把困难想得多一点,把时间设想得长一点”“走向更富更强是有把握的,不是今天不晓得明天的事”“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力戒任何的虚夸和骄傲”“团结党内外、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这些话深刻反映了毛泽东同志对用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实现强国目标的重要思想观点,为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指导作用。

    罗平汉通过列举土地革命时期的重要史实,指出毛泽东同志在这一时期为维护党的团结进行了不懈努力,充分展现出他坚强的党性修养和高尚的道德品质。

    他举例道,在十年内战中,毛泽东同志在前期和中期多次受到处分,但他在受打击的情况下,仍然维护党的统一,坚持正确的路线和主张,毛泽东同志的做法值得今天好多人认真学习,这段史实也非常值得进一步研究。

    高尚斌作了题为《延安时期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宣传》的报告。

    他以毛泽东同志1935年11月党中央到达陕北之后,正式担任军委主席,党内对毛泽东思想进行宣传的史实为基础,夹叙夹议,全面展现了延安时期以《红色中华》《新中华报》《解放日报》为代表的党报对毛主席的拥戴与热爱。

    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领袖,不仅加强了党的团结,而且标志了党已经成熟且即将走向胜利,人民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加坚定了解放胜利的信念。

    程美东以《学习毛泽东文风,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为题,阐释了学习毛泽东同志文风的重要性。

    在中国历史上,文脉和一个朝代的国运紧密相连,文风反映国运,文风关乎国运,文风特征与历史发展、一段时期民族性格的形成有很大的关系。

    纵观毛泽东同志的文学作品,可以发现,他的文风特征鲜明表现为问题意识明显、提倡短实新、情感丰富、对仗工整、善于说理、直抒胸臆、爱憎分明、气势磅礴、条理清晰这九个方面,现如今,提倡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入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文风,对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王均伟在书面发言中指出,毛泽东同志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提出了建设一个大党的一系列要求,这对我们今天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六个如何始终”仍然具有深刻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毛泽东同志对这一重要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有益探索,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提供了宝贵思想资源和实践借鉴。

    研讨会最后,常征总结指出,本次参会专家学者的发言既有从整体上阐释毛泽东思想的内容、精髓,也有就毛泽东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或者毛泽东思想在相关时期的发展作了详细解读。这次学术研讨会对于深入学习毛泽东同志的伟人风范和高尚品德、对于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具有重要启发,同时也对于推进国科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8.png

    责编 : 脱畅